[1]潘飞.解读《吃碗茶》中的“脸面观”[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8,(04):313-316.
 PAN Fei.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concept of “face” in Eat a Bow of Tea[J].,2018,(04):313-316.
点击复制

解读《吃碗茶》中的“脸面观”(/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313-31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05

文章信息/Info

Title:
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concept of “face” in Eat a Bow of Tea
文章编号:
1671-8798(2018)04-0313-04
作者:
潘飞
浙江科技学院 外国语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PAN Fei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KG-*2〗,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吃碗茶》脸面观中国文化语境场域理论
分类号:
I241.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聚焦于雷庭招的《吃碗茶》中唐人街华人的“脸面观”,从中国文化语境和布尔迪厄的场域理论视角进行解读。在场域理论视角下,“脸面”就是资本,既是唐人街场域内部各个子场域之间获得社会资本的有效手段,也是唐人街场域抵抗美国白人场域霸权的斗争力量。“脸面观”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特征,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制约着人们的行为,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功能。因此,“脸面观”在唐人街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