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沈恺,蔡浩明,杨建辉.临江深厚粉砂层中TRD等厚帷幕隔水效果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3):232-237.
 Study on water-proof effect of TRD equal thickness curtain in deep silty sand layer of riverside[J].,2020,(03):232-237.
点击复制

临江深厚粉砂层中TRD等厚帷幕隔水效果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3期
页码:
232-23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6-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tudy on water-proof effect of TRD equal thickness curtain in deep silty sand layer of riverside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3-0232-06
作者:
沈恺蔡浩明杨建辉
1.浙江科技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2.中铁十六局集团 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 100018
Author(s):
1.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2.Beijing Rail Transit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Co., Ltd., China railway 16th Bureau Group, Beijing 100018, China
关键词:
地铁隔水效果抽水试验TRD等厚帷幕粉砂层盾构
分类号:
TU75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SG8-2标段下穿钱塘江,采用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由于该工程的富水软弱地层土体稳定性差,盾构始发时易发生涌砂涌水等险情。为了防止险情发生,在设计方案中采取了对盾构始发端头区进行搅拌桩加固,以及在加固区周边利用水泥加固土地下连续墙(trench cutting re-mixing deep wall,TRD)形成隔水帷幕的技术措施。在临江粉砂层中地连墙施工易塌孔,成墙存在困难,工艺要求高,对此论述了TRD工法施工工艺、施工参数,开展了TRD等厚帷幕水泥土取芯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以及加固区内降水试验,观测了降水井抽水过程中加固区内外的水位变化情况。试验结果表明,TRD等厚帷幕在粉砂层中成墙效果良好,其强度大于设计值1.0 MPa,满足设计要求;TRD等厚帷幕能较好地隔断盾构始发加固区内外的水力联系,隔水效果良好。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