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aso Gezahegn Mekuria,蒋成君.卡马西平结晶工艺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4):272-276.
 Study on crystallization process of carbamazepine[J].,2020,(04):272-276.
点击复制

卡马西平结晶工艺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4期
页码:
272-276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9-16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tudy on crystallization process of carbamazepine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4-0272-05
作者:
Taso Gezahegn Mekuria蒋成君
浙江科技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卡马西平结晶工艺
分类号:
TQ460.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研究卡马西平的结晶工艺,以甲醇为溶剂,正己烷为反溶剂,采用溶析结晶制备卡马西平晶体。利用X射线粉末衍射、红外光谱、拉曼光谱、光学显微镜等对卡马西平的晶型进行筛选和表征,考察卡马西平质量浓度、结晶温度、溶剂与反溶剂的体积比等参数对结晶得率和晶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甲醇与正己烷溶析结晶得到两种晶型的卡马西平,分别为针状的晶型Ⅱ和棱镜状的晶型Ⅲ;结晶温度是影响晶体得率的主要因素,在0 ℃时,结晶得率可达98.5%,在40 ℃时,结晶得率仅为15.2%;溶剂与反溶剂的体积比是影响晶型的主要因素,体积比越大越利于晶型Ⅲ的生成。研究结果可为卡马西平晶型Ⅲ的生产提供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