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文祥,李强.基于MPC自适应巡航系统控制策略联合仿真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4):313-320.
 Co-simulation study on control strategy of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J].,2020,(04):313-320.
点击复制

基于MPC自适应巡航系统控制策略联合仿真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4期
页码:
313-320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9-16

文章信息/Info

Title:
Co-simulation study on control strategy of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4-0313-08
作者:
刘文祥李强
浙江科技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nergy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自适应巡航模型预测控制联合仿真分层控制策略
分类号:
U463.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提高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鲁棒性和对复杂跟车环境的适用性,提出一种基于模型预测控制(model predictive control,MPC)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分层控制策略。上层控制策略主要考虑速度控制模式和距离控制模式之间的切换,下层控制策略则基于MPC理论而提出,确定汽车加速、减速或保持当前车速,以提升系统跟随性。在Carsim软件中选取有防抱死制动系统的C级掀背车,实时模拟两车(前车和本车)跟随的运行过程。在MATLAB/Simulink中建立纵向运动学模型,运用MPC控制策略对车辆的跟车工况进行联合仿真。结果表明,我们设计的MPC控制器与PID(proportional-integral-derivative,比例-积分-微分)控制器相比,在跟车工况下本车的加速度峰差值仅为1.65 m/s2,加速度变化均值降低约23%,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和行驶的稳定性;同时车间距误差范围控制在-0.5~7.3 m,均值误差降低约12%,在实际跟车环境中,能有效减少追尾、加塞等情况的发生。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