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叶山起久枝,赵学德.汉日物量词与名词搭配关系的对比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5):439-445.
点击复制

汉日物量词与名词搭配关系的对比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5期
页码:
439-44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12-01

文章信息/Info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5-0439-07
作者:
叶山起久枝赵学德
浙江科技学院 a.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b.外国语学院,杭州 310023
关键词:
汉语物量词日语助数词搭配关系分类功能认知方式
分类号:
H195;H364.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提高对日本汉语学习者量词教学的有效性,基于汉语物量词与日语助数词的共同点及差异,以初级教材《新实用汉语课本(日语版)》中的物量词为研究对象,对汉语物量词和日语助数词与名词搭配关系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汉语物量词和日语助数词与名词搭配上存在分类功能不同和认知方式不同的差异,两种差异有不同误解、误用的可能;教师应该充分考虑这两种差异,关注学习者知识成长,及其对汉语中的相似性和典型性的理解,以免受母语干扰。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