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杨亚男,叶善力.基于复合降噪的LSTM综合模型的股指预测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2,(06):465-473.
 YANG Yanan,YE Shanli.Research on stock index prediction based on composite noise reduction LSTM comprehensive model[J].,2022,(06):465-473.
点击复制

基于复合降噪的LSTM综合模型的股指预测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2年06期
页码:
465-47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1-01

文章信息/Info

Title:
Research on stock index prediction based on composite noise reduction LSTM comprehensive model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2)06-0465-09
作者:
杨亚男叶善力
浙江科技学院 理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YANG Yanan YE Shanli
School of Scienc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自适应噪声完备经验模态分解小波阈值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股指预测
分类号:
F224.0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由于股指序列的预测难度大,为了改善预测精度,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复合降噪分解、优化预测和集成的综合研究方法来分析预测股票指数。首先,利用自适应噪声完备经验模态分解(complete ensemble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with adaptive noise,CEEMDAN)方法,将股票指数分解为不同频率的分量;然后,利用小波阈值(wavelet threshold,WT)去噪对合并的高频分量进一步降噪,得到新高频分量;最后再运用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longshortterm memory neural network,LSTM)模型分别对新高频分量、低频分量和趋势项进行预测,将预测结果求和即为股票指数的最终预测值。研究结果显示,CEEMDANWTLSTM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上的平均绝对误差平均降低32.22%,均方根误差平均降低32.64%,决定系数平均提高1.09%。CEEMDANWTLSTM与其他主流金融建模预测相比,其预测误差更低,具有更好的稳定性。本研究结果为股市股指预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