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媒介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互动教学探讨——基于浙江省部分在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杭州 310023)

面对互联网及其媒介的飞速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传统互动教学模式在生动性和时效性上受到新的挑战,以致教学效果打折。结合互联网及其新媒介的发展,针对这些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探索建立课堂与网络新媒介相结合的立体教学互动模式; 选取恰当的互动主题,并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互联网终端产品的介入,丰富和改善互动教学方式; 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在新形势下有效引导和提升互动教学,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On interactive teaching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under the new network media background-A questionnaire survey on some undergraduates in Zhejiang Province
WANG Mingxia
(School of Marxism,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Confronted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and its media, the traditional interactive teaching mod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has been challenged in terms of vividness and timeliness, which has adversely affected its teaching effect. Consider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and new media networks, a survey was conducted to investigate these new problems, aiming to explore a three-dimensional interactive teaching model in conjunction with new media. The survey suggests three new strategies to pilot and promote interactive teaching, by selecting the appropriate interactive themes, involving such media terminals as cell phones, pads and PC, and enhancing teachers'comprehensive qualities.

引言

互动式教学注重受教育者的亲身体验与实践,是认识、理解、接受事物的最佳方式之一。自Web 2.0时代起,由网络参与而引发的民众参与意识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人们不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收听者”,“互动”也成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课堂活力之所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现代媒介及其终端的发展将人类的主体体验带入到一种全新的状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半数的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其中有95.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1]。大学生更是使用智能手机连接网络的主要社会群体,通过手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得和传播各种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教学方式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媒介的冲击,如上课低头玩手机成为很多大学生课堂上的常态,如果传统教学模式还一味地保持灌输式教学方式,忽视新媒介及其终端的影响,不主动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那么教学内容确实难以敌过朋友圈、手机游戏、社交媒体和视频等对学生的吸引力[2]

1 问卷调查的基本概况

为了更加系统地了解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互动教学的现实状况,本课题组在高校师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核心内容包括:高校思政课互动教学的主要形式; 现有互动教学形式的效果; 网络新媒体下互动教学方式的创新; 现有互动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通过分析调查结果,试图寻找和发现当前思政课互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并结合时代特征和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通过使用新的网络媒介,改进和完善互动教学模式,调动教学过程中参与者的积极主动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调查对象是浙江省部分高校全日制的大学生和从事高校思政课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课题组向学生发放问卷共400份,回收381份,有效问卷362份,调查样本的男女比例分别为58%和42%; 大学一、二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43%和57%; 理工科学生和艺术、人文、管理等文科学生的比例分别为63%和37%。课题组向教师发放问卷共30份,回收28份,有效问卷28份,其中男教师的样本为13份,女教师样本为15份,所有填写问卷的教师都是思政课一线教师。调查结果为本研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参考数据。

2 网络时代互动教学模式在思政课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2.1 互动教学模式使用频率低,课堂“低头族”现象较为普遍

多年以来,在思政课上一直倡导调动和发挥主客体积极性,强调以实现最大程度教学相长的互动教学模式。但是,在以手机为代表的互联网终端发展态势如火如荼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逐渐变得离不开手机,成为“低头族”中的一员。即便是在课堂上也有一定数量的“低头族”[3]。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应用的探索。但是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60.7%的教师选择课堂教学还是以满堂灌讲授为主要形式,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教师认为互动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很多学生在互动中主动性发挥不够,存在着应付的现象; 二是由于很多高校强调学生专业的重要性,导致很多学生不重视思政课,来上课的目的就是不挂科,上课时手机不离手,加上自身理论认同缺失,导致其不愿意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互动教学效果不佳。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38.6%的学生认为思政课是没有用的课,所以上课时态度不认真,也就没兴趣参与到互动教学中; 36.1%的教师认为学生自身对所讲授的教学内容认知有限,导致互动教学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在教学中一些教师就一个人唱独角戏,在讲台上陶醉于自己的“生动”讲述中,较少采用互动教学模式,导致互动教学模式使用频率不高。而学生大多还是在课堂上做着自己的事情,23.2%的学生坦称,由于对教师讲授内容毫无兴趣而有过在思政课上用手机玩游戏、看小说或看视频的经历,实际比例可能会更高。

2.2 互动方式过于单一,互动的主题选取不当

现在思政课教学中大多数教师采用的互动方式是提问、讨论或主题演讲。调查数据显示:35%的学生表示对上述教学互动形式不满意,过于单调、乏味,不足以调动自己的兴趣; 33.7%的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互动主题没有兴趣; 28.4%的学生对互动的主题理解不够,导致参与的积极性下降和求知的动力缺失。除了上述几个方面的原因之外,问题还集中反映在:互动主题理论性过强和学生课前准备不足,所以学生对互动主题很难形成独立的认知和论述,从而表现出对教师主导的互动教学参与度不够的情况。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富媒体网络终端产品得到广泛使用并且使用水平日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大学生通过网络浏览和获取丰富的信息内容的成本越来越低,因而互动式教学的形式和主题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紧跟时代发展,选取和采用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并符合教学目的的互动主题,以尽量保证主题的生动有趣,创造丰富的教学互动方式。

2.3 教师主导作用发挥不到位

互动教学不能一味地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也要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网络时代的互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教师的启发、引导的作用必须发挥到位,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在互联网应用普及的背景下,学生了解和掌控的信息量陡然增大,信息类别良莠不齐,因此,教师必须在互动中帮助学生认识、分析这些信息背后的深层意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在调查中,35.6%的学生对教师在互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不满意; 28.6%的教师对自身在互动教学中的掌控能力满意度较低,例如,在“主题演讲”教学互动中,35.7%的教师表示在学生演讲结束后点评较少,没有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地思考。30.1%的学生表示教师在演讲结束后较少做出现场评价和总结,26.2%的学生对教师做出的评价和总结感到不满意。教师在互动中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重要原因在于有些教师知识更新不及时,知识面相对不够开阔,依然只是以课本上的内容为主,教案更新落后于现实的发展。所以,加速教师的知识更新,让教师的教学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对思政课教师而言尤为重要。

2.4 课堂上学生之间的互动较少

调查数据还显示,61.3%的学生表示现在的思政课教学中教师一般也较少设计学生之间的辩论、讨论等互动方式,即使有些教师安排了类似的互动教学模式,但由于主题过于理论性和抽象性,学生也是没兴趣参与进去的。另外,由于目前高校的公共理论课大多采取大班化教学,班级人数动辄就是100~120人左右,有的学校还会通过教师签课的方式进一步突破上限,因此,很难在学生之间形成思想、理论、观点相互交流和碰撞的画面。大班化教学的客观存在也造成教师课堂管理难度加大,以致学生沉迷于手机的现象屡禁不止,相对于手机上那些夺人眼球的新闻话题式碎片化信息,教师的思政课听起来就显得枯燥和无味了。

互联网的普及与快速发展,影响甚至改变现代人的认知习惯、生活方式及价值选择,尤其是随着手机等便捷的富媒体网络终端产品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其中不可自拔。39.5%的学生反映,比起课堂上面对面的相互交流,更喜欢在互联网媒体上进行信息发布与交流。大学生是富媒体网络终端产品的使用主体之一,他们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当许许多多的新媒介出现时,喜欢新鲜事物的大学生立刻就会接受,能够很快学会使用并沉浸在其中。相对于面对面的交流,大学生更愿意在微信、微博和QQ等社交空间中与他人进行交流与互动[4]

在调研过程中还发现,当下大多数思政课教学中并没有采用虚拟空间的交互手段,学生与学生之间关于教学知识的网络交流几乎为零。如何利用网络空间增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这不仅是思政课教学需要深入探讨的课题,也是教学效果进一步发挥的潜在领域。

3 网络时代完善互动教学模式的新策略

网络时代,信息与知识的传播和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界限不再像传统时代一样泾渭分明。针对当前思政课上互动教学存在的种种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改革和探讨新的互动教学的策略和方法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3.1 建立课堂与新媒体相结合的立体教学互动平台

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环境下,充分利用网络服务于教学是当前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以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以单向交流为主,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能借助微信、微博、QQ和贴吧等网络平台与他人进行双向互动,交流、沟通更加自由和开放[5]。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互动越来越便捷,各种社交平台和自媒体扩展了人们的交往空间,也为教育工作者利用好课堂宝贵的时间去策划可行的教学互动提供了途径和方法。在网络环境下,可以将网络新媒体和终端工具应用到课堂的教学之中,如教师发出“交流主题”,学生可以现场通过手机查阅资料,经过对资料的快速整理与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经过学生的畅所欲言之后,教师做出点评,引导出结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通过互联网有目的地浏览相关的知识,并经过了个体的思考和陈述,主体性得到了彰显,知识得到了内化。再如课堂的参与形式,除了传统的有声表达之外,学生也可以通过手机将自己的观点发给任课教师,进行无声的交流。教师也可以有选择地将通过手机发来的观点投放到幻灯片或其他公开平台上,和全班一起分析,这种有声与无声的交流同时进行,不仅扩大了交流的广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互动中,也提高了互动的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进一步深化互动讨论的话题。

除了课堂的互动交流之外,教师也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和论坛等网络社交工具建立辅助教学的互动平台。在这个虚拟平台中,教师可以布置思考和讨论的主题,学生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分析和探讨教师布置的题目,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就同一个主题自由讨论。通过网络的互动交流拉近师生距离,教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对学生学习和思想状况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以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6]

3.2 结合网络新时代的发展,选取恰当的教学互动主题

当代的多数大学生自我展示欲望较强,渴望能够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各种能力,有参与课堂互动的兴趣,但是,一些学生反映对课堂互动的研讨主题或是不熟悉,或是缺乏兴趣。因此,互动主题的恰当选取是互动教学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7]。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研讨主题,可以提前通过网络平台布置给学生,以便于学生做适当的准备。主题的选取应符合两个原则:一是所设计的主题能够调动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和思考的动力,以活跃课堂气氛; 二是通过对主题的研究与讨论,能够启发学生对互动主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充分理解课程教学内容,从而实现教学目的。如果主题选取不当,只有生动性和趣味性而缺失理论性时,将会偏离课堂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对于思政课教学而言就失去了互动的价值。反之,选取主题时如果只注重理论性,忽视生动性,远离学生关注视野,那么也将会导致学生对互动教学缺乏参与的热情,丧失对互动教学的认同,甚至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因此,互动主题的选择对互动教学实施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在信息扁平化发展的当今时代,大学生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轻松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因此,教师在互动主题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到这一时代特点,力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8]。即互动主题的选取既要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实际,又要贴合教学要求和目标。

首先,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包括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认知兴趣。主题的选取难度适宜,不能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复杂,应切合大学生的实际水平。这样,不仅利于调动课堂气氛,形成共同参与探讨的局面,而且还能够启发学生深入挖掘话题的内涵,进而理解和深化课程教学的知识点[9]。其次,教师要设计出具有代表性的符合时代发展的互动主题。思政课的最大特点是社会现实性强,很多教学内容都和现实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现实社会发展中也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借助于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不断扩散传播,离不开网络的大学生们也是这些网络信息的受众之一,所以,教师要不断刷新个体的网络信息的接收,时时贴近社会现实,结合教材内容,选取能反映社会现实发展的典型的互动主题,并引导学生一起分析、思考和探讨这些有代表性的主题,形成气氛融洽的教学互动局面。再次,主题的选择对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有适度的挑战性利于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有研究显示,当学生意识到他们的教师是较多使用挑战性问题,且喜欢给予非语言的提示的话,学生的认知成绩会比较高[10]83。最后,教师选取的互动主题要贴近和符合教学内容。有些教师设计了比较生动的互动主题,但是却远离教学大纲的要求,这样虽然师生互动的场面很精彩,但却本末倒置,偏离了教学目的,对思政课教学而言就失去了价值。因此,互动主题的选择既要符合时代和学生发展实际,又要符合教学要求,只有生动性和理论性并存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11]

3.3 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有效发动和引导互动教学

首先,互动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动教学不是教师完全放手,因为开展这样的教学活动不仅需要教师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和广泛的知识积累,还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尤其是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生态之下,一方面,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对当代大学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导致学生知识和信息结构复杂多变。因此,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学习,教师知识、信息更新速度和广度必须超越学生的发展,教师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间断地阅读和学习。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讲授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发展的有生命力的理论,因此,教师作为主要传播者不仅要深入掌握理论的精髓,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地丰富和学习这些理论。教育者不仅要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对各种信息和相关知识有着广泛的阅读和学习,才能高屋建瓴地提炼出适宜的互动主题,进而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深入探讨这一主题[12]

其次,为了顺利地完成互动教学,教师还应该具备与虚拟社区相竞争的亲和力,做学生的“知己”,借助网络途径进一步关注和挖掘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知识与信息的结构、成长的困惑及心理活动。在熟知受教育者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基础之上,教师才能够成功地设计出适宜的互动主题,调动学生参与到互动教学中,控制互动教学的发展方向,以达到教学目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13]。由于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学生大多数时候掌握的信息是碎片化的,甚至是片面的、负面的,而这些信息对学生价值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教育者,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己”,增加感情认同,才能更好地达成教学的目的。否则,思政课教学互动模式很容易流于形式,只有一时的课堂热闹,而失去了它的价值。

再次,教师还需要成为互动过程中最好的点评者,通过点评以深化知识层次。教师点评在互动教学中起到穿针引线和画龙点睛的作用,是思政课互动教学的重要环节。思政课教学具有思想性和理论性较强的特点,因此,教师在互动过程中的点评显得尤为关键。因为当学生表达个人观点时,他(她)的内心希望得到教师的认可或者正确与否的判断。教师在作出点评的同时,进一步阐释理由,还可以引导全班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方向,启发学生深入探究问题,帮助他们在互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最后,教师是互动教学成功实施的发动者和引导者,主导着互动教学的方向和价值。一般而言,互动教学的实施是为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但是学生主体性的调动离不开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的发挥。互动教学能否成功实施的重要因素在于教师的引导能力发挥的有效与否,相关教育研究也表明教师在互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如以瓦伦泽罗为代表的一些学者通过研究指出:教师的身体姿态在师生互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10]82。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面对多元化的信息和价值观的影响,青春年少的大学生还没有足够的价值甄别能力,如果缺少教师的引导,独自面对这些纷乱的互联网信息,畅所欲言,选择混乱,那么很难保证互动教学的方向性的正确与否,也就不能够确保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思政课教师既要培养优良的教风,又要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14]。随处可见的知识分享和信息传播对学生的认知内容产生时时刻刻的影响,优秀的教师要善于运用便捷的互联网信息供给,从中筛选出既符合教学内容,又能调动学生兴趣且富有挑战性的互动话题,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探讨。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互动,并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圆满完成互动式教学。“如果学生不产生问题,教师也不解答问题,那思政课也就只剩下单向的知识灌输,这样的教学是不会产生真正实效的,也不可能将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真正衔接”[15]

4 结 语

在网络信息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之一是改进互动教学模式。运用新媒介,探究互动教学的新方式,教师要提升信息化水平,以扩展互动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教学改革中应该注重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素养和能力。教师要选取恰当的主题,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他们在参与中学习,在互动的实践中提高认知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然,当前互动教学模式的改革中还存在着一些障碍,如大多数高校思政课教学采用大班化教学,以及部分教师不够重视思政课教学,这些都必须改进和纠正,才能推动思政课教学在改革、发展与创新的征途上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