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剂萃取法脱除银杏酸工艺研究 [PDF全文]
(1.浙江科技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2.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杭州 310023; 3.浙江天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安吉 313300; 4.杭州天草科技有限公司,杭州 310013)

通过溶剂萃取法脱除银杏叶提取物中的有害成分银杏酸,以银杏黄酮、银杏内酯和银杏酸的分配比为指标,考察了水相pH值、乙醇体积分数、有机相等对分配比的影响,优化了溶剂萃取法脱除银杏酸的工艺参数。结果 表明,以pH值2.0、体积分数40%的乙醇为下相,正己烷为上相时,可有效脱除银杏叶提取物中的银杏酸,并且最大限度保留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等活性成分。

Research on removal of ginkgolic acids through solvent extraction
XU Jing1, WU Yuanfeng1,2, XU Chaoyi1, CHENG Yong3,4, GUAN Chenglin3,4, YAO Huimin3,4
(1.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Zhejiang, China; 2. Zhejiang Provinci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Agricultural Biological Resources BiochemicalManufacturing,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3. Zhejiang Skyherb Biotechnology Inc., Anji 313300,Zhejiang, China; 4. Hangzhou Skyherb Technologies Co., Ltd., Hangzhou 310013, Zhejiang, China)

In this paper, ginkgolic acids in the ginkgo biloba extract were removed by means of solvent extraction. Using the partition ratio of ginkgo flavonoids, ginkgolides and ginkgolic acids as index, the process parameters of ginkgolic acid removal were optimized by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pH value of aqueous phase, ethanol volume fraction and organic phase on the partition ratio.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when 40% ethanol solution at pH 2.0 being as the lower phase, and n-hexane being as the upper phase, the ginkgolic acids in ginkgo biloba extract could be removed effectively, while the ginkgo flavonoids and ginkgolides could be maximally preserved.

引言

银杏叶提取物(ginko biloba extract,GBE)主要含有银杏黄酮(如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银杏内酯(A、B、C)等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炎症、抗细胞凋亡、调节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因此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1-3]。银杏叶提取物中还含有银杏酸,包括C13:0(R=C13H27)、C15:0(R=C15H31)、C15:1(R=C15H29)、C17:1(R=C17H33)、C17:2(R=C17H31)等,这类化合物具有致敏性、胚胎毒性、细胞毒性、免疫毒性,因此银杏叶提取物必须脱除银杏酸[4]。德国限定GBE中银杏酸含量应在5 mg/kg以下,中国药典也限定GBE中银杏酸含量应在10 mg/kg以下[5-7]

目前已有多种银杏酸脱除方法的报道。通过大孔吸附树脂纯化,能使银杏酸的含量控制在5 ppm以下[8-9]。吴向阳[10]等研究了超临界CO2脱除银杏酸工艺,脱除率为79.1%。除此之外,还有发酵法[11-12]、中药配伍减毒法[13]等也可以降低银杏叶产品中的银杏酸含量。为了获得更好的脱除效果,本研究采用有机溶剂萃取法,在保留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的情况下研究银杏酸脱除工艺。

1 试验部分1.1 仪器与试剂1.1.1 主要仪器

Waters e2695高效液相色谱仪,配有2424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和2998紫外检测器,Thermo Biofuge Primo R高速冷冻离心机,RE-52旋转蒸发器,SB-5200DT数控超声波清洗机,XMTD-204数显式电热恒温水锅。

1.1.2 材料与试剂

原料:5种银杏叶样品于2017年3月购自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及云南的中药房,分别命名为YP1、YP2、YP3、YP4、YP5,用中草药粉碎机将银杏叶研磨成粉,干燥储存备用。

标准品:银杏酸标准品(C13:0、C17:1)、银杏内酯标准品(银杏内酯A、B、C)、银杏黄酮标准品(山奈酚标、槲皮素标、异鼠李素标),均购自上海长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试剂:磷酸、乙醇、磷酸氢二钠、三氟乙酸等为分析纯,甲醇和乙腈为色谱纯,均购于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试验方法1.2.1 银杏叶提取物制备

银杏叶提取物按照文献[14]方法制备:银杏叶用中草药粉碎机粉碎,称取70 g粉末于圆底烧瓶中,加入500 mL体积分数为70%的乙醇溶液,回流提取2 h,抽滤,残渣再用500 mL体积分数为70%的乙醇溶液回流提取2 h。合并提取液,静置24 h,上清液旋转蒸发浓缩,浓缩液在-20 ℃冰箱中保存。

1.2.2 最适pH条件

配制5份体积分数为60%的乙醇溶液,分别用盐酸溶液调节pH值至2、3、4、5和6。分别量取20 mL正己烷、20 mL不同pH值的乙醇溶液、2 mL银杏提取浓缩液加入分液漏斗,振荡萃取,待静置分层后,将上下相分别蒸干,体积分数为50%的甲醇溶液定容至10 mL,分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上下相中的银杏酸、银杏内酯和银杏黄酮含量。

1.2.3 最适乙醇体积分数

在最适pH条件下配制体积分数为0%、20%、40%、60%、80%的乙醇溶液,取20 mL正己烷、20 mL不同体积分数的乙醇溶液、2 mL银杏提取浓缩液加入分液漏斗,萃取、浓缩后定容,分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上下相中的银杏酸、银杏内酯和银杏黄酮含量。

1.2.4 最适有机相

在最适pH条件和乙醇体积分数下,以正己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乙酸乙酯分别作为有机相。取20 mL不同有机相,20 mL最适pH和体积分数的乙醇溶液、2 mL银杏提取浓缩液加入分液漏斗,萃取、浓缩后定容,分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上下相中的银杏酸、银杏内酯和银杏黄酮含量。

1.2.5 分析方法

本研究所用银杏酸、银杏内酯和银杏黄酮的分析均采用欧洲药典方法[5]进行。

1.银杏酸分析方法 色谱柱:WelchromC8(4.6 mm×250 mm,5 μm)反向色谱柱色谱柱,检测器为2998紫外光检测器。流速为1 mL/min,流动相A为体积分数0.01%三氟乙酸水溶液,流动相B为体积分数0.01%三氟乙酸乙腈溶液。梯度条件:0~30 min,25% A变化到10% A,维持5 min,1 min内变化到25% A,维持9 min。柱温25 ℃,上样量50 μL,波长210 nm。

2.银杏黄酮分析方法 色谱柱:WondaCract ODS-2(4.6 mm×250 mm,5 μm)反向色谱柱检测器,2998紫外光检测器。流速1 mL/min,流动相A为0.3 g/L磷酸水溶液,流动相B为甲醇。梯度条件:0~1 min,60%A; 1~20 min,A从60%变化到45%; 20~21 min,A从45%变化到0%,维持4 min。柱温25 ℃,上样量10 μL,波长370 nm。

表1 银杏内酯液相分析洗脱梯度<br/>Table 1 Elution gradient of ginkgolidesanalyzed by HPLC

表1 银杏内酯液相分析洗脱梯度
Table 1 Elution gradient of ginkgolidesanalyzed by HPLC

3.银杏内酯分析方法 色谱柱:WondaCract ODS-2(4.6 mm×250 mm,5 μm)反向色谱柱,2424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流速1 mL/min,流动相A为甲醇,流动相B为水,柱温25 ℃,上样量10 μL,增益500,气体压力40 psi(2.76×105 Pa),动力级别10,漂移管温度70 ℃。梯度条件见表1

4.分配比计算 上相和下相分别定容到10 mL后,用液相法测定上相和下相中银杏内脂、银杏黄酮和银杏酸的质量浓度(mg/mL)。银杏内酯为银杏内酯A、B和C含量的总和; 银杏黄酮为槲皮素、山奈酚和异鼠李素含量的总和; 银杏酸为银杏酸A和银杏酸B含量的总和。两相的分配比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分配比=水相中各活性成分质量浓度(mg/mL)/有机相中各活性成分质量浓度(mg/mL)。

2 结果与讨论2.1 银杏内酯、银杏黄酮和银杏酸标准曲线

根据1.2.5分析方法,配制系列浓度的银杏内酯、银杏黄酮和银杏酸标准液,HPLC测定标准曲线,结果见表2

表2 银杏内酯、银杏黄酮和银杏酸标准曲线<br/>Table 2 Standard curves of ginkgolides, ginkgo flavones and ginkgolic acids

表2 银杏内酯、银杏黄酮和银杏酸标准曲线
Table 2 Standard curves of ginkgolides, ginkgo flavones and ginkgolic acids

图1 5种银杏叶样品银杏酸含量<br/>Fig.1 Ginkgolic acid contents in 5 species of ginkgo sample leaves

图1 5种银杏叶样品银杏酸含量
Fig.1 Ginkgolic acid contents in 5 species of ginkgo sample leaves

2.2 不同产地银杏叶中活性物含量对比

通过HPLC法测定了不同产地银杏酸含量,结果如图1所示,表明银杏叶中总银杏酸含量具有一定的区域性,该结果与文献[15]报道一致。为了研究脱酸效果,本研究采用银杏酸含量最高的产自云南的银杏叶YP5为原料开展研究。经过溶剂萃取、干燥后得到银杏叶提取物,银杏酸含量为1.78 mg/g,其含量远超中国药典要求。

2.3 水相pH值对分配比的影响

正己烷为有机相,60%乙醇为水相,水相pH值分别为2、3、4、5和6时,银杏叶提取物中各物质的上下相分配比如图2所示。

图2中可知,水相pH值对银杏叶提取物中各成分的分配比有较大的影响。银杏黄酮几乎不溶于正己烷,全部分配于下相。银杏内酯也主要分配于下相,pH值越低,在下相分配越多。而银杏酸却刚好相反。当pH值为6时,大部分银杏酸也分配在下相,当pH值为2时,分配比最少,表明在此pH值下,银杏酸更多地分配在上相。由此可知,pH值为2时,银杏酸的脱除效果最好。

图2 水相pH值对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br/>Fig.2 Effects of pH value of aqueous phase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图2 水相pH值对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
Fig.2 Effects of pH value of aqueous phase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2.4 水相乙醇体积分数对分配比的影响

正己烷为有机相,水相pH值为2,乙醇体积分数为0%、20%、40%、60%和80%时,银杏叶提取物中各物质的上下相分配比如图3所示。

图3 水相乙醇体积分数对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br/>Fig.3 Effects of ethanol volume fraction of aqueous phase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图3 水相乙醇体积分数对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
Fig.3 Effects of ethanol volume fraction of aqueous phase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在不同乙醇体积分数下,银杏黄酮全部分配在下相。由图3可知,乙醇体积分数对银杏内酯的分配也有一定的影响,乙醇体积分数越高,分配比越低,表明在乙醇含量较低时银杏内酯在下相的分配比越高。乙醇体积分数对银杏酸的影响较为复杂,在纯水、乙醇体积分数为60%和80%时,分配比较高,而在乙醇体积分数为40%时,分配比最低,表明在该乙醇浓度下最适合脱除银杏酸。

2.5 有机相对分配比的影响

水相pH值为2,乙醇体积分数为40%时,分别以正己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和乙酸乙酯为有机相,银杏叶提取物中各物质的上下相分配比如图4所示。

图4可知,以正己烷为有机相时,银杏黄酮、银杏内酯都集中在水相,银杏酸则分配在有机相,表明正己烷为有机相时,脱除效果更好。然而用其他有机溶剂为有机相时,银杏黄酮在两相均有分布。二氯甲烷或三氯甲烷为有机相时,银杏内酯分配比较高,表明银杏内酯也基本分配在水相。从脱酸效果来看,正己烷和二氯甲烷的脱酸效果较好,但是二氯甲烷脱酸时银杏黄酮也有损耗,综上所述,正己烷为最适脱酸溶剂。

图4 有机相成分对银杏黄酮、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br/>Fig.4 Effects of organic phase composition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 flavone,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图4 有机相成分对银杏黄酮、银杏内酯和银杏酸分配比的影响
Fig.4 Effects of organic phase composition on partition ratios of ginkgo flavone, ginkgolide and ginkgolic acid

3 结 论

本文研究了脱除银杏酸的最佳萃取体系,结果表明:当下相为pH值2.0、体积分数40%乙醇,上相为正己烷时,脱酸效果最好。若结合树脂吸附等脱酸技术,则有望进一步降低提取物中银杏酸含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