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模式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外国语学院,杭州310023)

大学英语听说课程采用大班教学,由于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课程教学时数有限、教学模式传统单一等原因,使得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有必要进行教学改革:以培养英语交际能力为核心,重构课程教学内容; 以OBE教学理念为导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以学生制作的微电影为产出载体,反向设计形成性评价体系并反拨教学方法。这种教改实践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拓展了外语交际能力,优化了课程评价体系。这对同类课程的教学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价值。

Teaching model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based on students self-made micro-films
HUANG Xueying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In the course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the contemporary trend of large-class teaching brings about the situation of undesirable learning outcomes as a result of uneven English levels of different students, limited teaching hours and monotonous teaching models of the course. Therefore, the paper rebuilt the curriculum content focusing on students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created a new teaching model oriented towards outcomes-based education(OBE), and designed the formative feedback assessment based on students self-made micro-films. The teaching reform has stimulated students English learning interests, fostered their autonomous learning ability and teamwork spirit, developed their English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and optimized the curriculum evaluation system, alive with elicitation and reference value for the teaching of similar courses in China.

引言

大学英语课程通常分为大学英语读写和大学英语听说两门课程,是高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基础必修课。前者注重提高学生的读、写、译能力,后者侧重培养学生的听说交际能力。总体而言,中学阶段的英语教学重读写,学生的听说能力普遍较弱,因此多数学生渴望提升英语听说能力,特别重视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明确规定了大学英语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1],课程性质也决定了须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

本研究以“学习产出”(outcomes-based education,OBE)理念为导向,对大学英语听说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实践。OBE理念完善了当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育中的每个环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实现预期的效果,它代表了专业工程教育改革的主流方向,被广泛地应用在专业认证中。国内教育界把OBE理念应用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评估体系、专业教育模式、专业教改实践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2]。例如,赵巍等[3]提出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 卢竹[4]论述了课程体系的优化设计; 苏芃等[5]研究了对应课程与能力目标之间的关系及课程评估体系; 顾佩华等[6]阐述了在OBE工程教育模式中的实践架构、实施特点、实施重点和实施特色等; 祁鲲等[7]对实践教学在大纲编写、策略设计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教改实践。然而将OBE理念应用到英语教学中的研究却很少,只在专业英语教学领域中有少量研究,如宣苓艳等[8]尝试了基于OBE理论的专业英语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等教改实践,将OBE理念应用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的相关研究则更少。因此,本研究以OBE理念为导向,对大学英语听说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

1 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现状

大学英语听说课程通常采用大班教学,由于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课程教学时数有限、教学模式传统单一等原因,教学效果不理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交际能力培养欠缺。大学英语听说课堂教学采用大班授课方式,教师只能根据自身特长及教学内容,把本该强调学生听说综合交际能力的课堂教学模式变成了听力课、小组讨论课、观看视频课或课文难点重点讲解课。课堂气氛沉闷,师生、生生间交流机会不多,学生的英语听说交际能力无法得到有效培养。

二是交流反馈反拨不足。班级学生人数多,课时有限,课堂上没有时间让大多数学生单独表达或相互交流,轮到的学生也没有足够时间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教师没有足够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点评指导,学生相互切磋机会少,学生难以通过教师、同学的反馈提升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

三是因材施教难以实施。学生原有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而教师的课堂教学必须照顾大多数学生。对教师每次布置的交际任务,程度较差的学生不敢说、不会说,程度较好的学生因任务缺乏挑战和新意而感到乏味,因而会说也不愿意说。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内学习同样的东西,难以实现不同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的个性化需求。

四是学生主体作用不明显。教师仍是课堂的主导者,课堂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是被动的参与者,课堂上以听为主,或被动参与教师组织的学习活动,故参与积极性不高,经常出现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等与课堂教学无关的现象,大学生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个体的学习潜能没有得到完全激发。

2 OBE理念

笔者提出并尝试了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是以OBE理念为导向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能有效地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OBE理念在20世纪80-90年代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改革。这种教育模式注重对学生的学习产出进行分析,反向设计学生的教育结构以及相关评价体系,从而快速提高教学质量[9]。OBE具有深受师生好评的学习理论的特征[10],如采用弹性的时间框架去实现教学目标,使用不同的资源去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使用形成性教学评价来反馈学习产出以改善教与学等。其主要理念[11]如下:

一是OBE注重学习的产出结果。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的结构模式,教师需对学生的学习产出结果有清晰的构想,并通过设计合适的教学模式来促进和保证学生达到这些教育目的。

二是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管理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在课堂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教师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能力。

三是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将学生置于发展其实践能力的环境之中,通过对学生提出挑战性结果,让学生自主完成任务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四是强调团队协作精神的熏陶。关注以团队的形式完成某些比较复杂的任务来获得高阶能力,如团队的协作创新能力、处理整合信息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等,让学生在完成产出任务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在团队中发挥个人优势,如何与队友分工协作、共同进退,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阿查亚(Acharya)[12]认为实施OBE教育模式有四个步骤:定义学习产出(defining)、实现学习产出(realizing)、评估学习产出(assessing)和使用学习产出(using)。本教改实践把该模式中的四个步骤运用到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中,以学生自制的微电影作为产出载体,以此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重构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实现“外语教学四延伸”,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一新生经过小学、初中、高中将近十年的英语学习,对英语学习已经产生消极倦怠的情绪,对此,本教学模式能改变学生的消极学习现状,提高英语学习热情,让学生经过自身努力、团队合作、教师和同学的点拨,创作出自己的影视作品,给自己带来成就感,从而提升其外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 基于微电影的课程教学模式

本教学改革目标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大学英语整个课程教学活动中,并且能在过程中体会到成就感,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提升英语交际能力。

3.1 教学模式

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模式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从课内和课外两个维度,依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大学英语教学平台和QQ学习群、APP学习软件等,朝着“学习产出”即微电影这个中心任务聚焦,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听说交际能力,详见图1

图1 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br/>Fig.1 Teaching model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based on micro-films

图1 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
Fig.1 Teaching model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based on micro-films

3.2 教学实践过程

教改实践周期为一学期(大一第二学期),参与对象为浙江科技学院大一B层次学生,即学校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中中等水平的理工科大类专业的学生,班级人数为40~50人,分为确定目标、设计任务、展示与评估、总结与反思四个阶段。教学过程具体明确、步骤清晰、可操作性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可对照课程目标,找到即时的努力方向。开学第一堂课,教师就把表1中的教学过程细节发给学生,师生共同讨论通过,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的学期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成果形式、评价体系等,了解学生本人对学习过程的主动掌控权。

表1 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过程<br/>Table 1 Teaching process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based on micro-films

表1 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过程
Table 1 Teaching process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 Speaking based on micro-films

3.3 结果与讨论

经过两届学生的教学实践,以OBE理念为导向,基于微电影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取得了以下教学成效。

一是激发了英语学习兴趣。独立的主题任务更具趣味性和挑战性,更适合基于微电影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教学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与特长与3~5位自己选择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选择学习任务,施展独立思考、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在课堂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实践表明,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是课堂主体,教师只是管理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在微电影英语制作和展示过程中,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查阅大量资料,调用各种资源及多种多媒体技术,相互学习,协作完成。学生们都参与其中,自己成为编剧、导演、演员或者翻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队友分工协作,人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个个都很有成就感。以OBE理念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是拓展了外语交际能力。根据课程要求,学生在微电影制作时必须体现出其具备与主题相关的语言功能及掌握了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因此,学生在微电影制作之前必须通过自主学习、队员讨论、请教教师等多种方式掌握所选教材与本主题的相关语言知识及技能。在作品展示时,有个人陈述、师生提问、答疑、辩论等,形式多样,气氛活跃。这些语言知识及技能在编写情节、背诵台词、情景演绎等实际使用过程中得到融会贯通,而且印象深刻。以微电影为产出成果的教学过程有效地拓展了外语交际能力,提高了语言学习的质量,实现了外语课堂教学向教室外的延伸。

四是优化了课程评价体系。课程评价总体采用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手段,突出过程评价细节。将学生微电影制作及展示过程中的学生参与度、学生互评、学生自评、学生提问、教师点评的结果列入平时成绩中,每位学生每一阶段的努力都能及时体现在过程评价中。过程评价即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注重过程的评价方式让不同基础的学生在不同的层次上得到了应有的肯定和相应的成绩,及时反馈出教学过程中的优劣,师生可即时调整教和学的方法。以反拨教学过程为目的的过程评价体系促进和优化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

4 结 语

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必须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评价体系等方面系统展开。本教学改革实践基于OBE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以学生自己创作的微电影为产出载体,重构了课程教学内容,创新了课堂教学模式,完善了形成性评价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对同类课程的教学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