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克春,李崇岩,寿凌云.药价虚高的诊断与治理 [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4,(01):41-45.
 WANG Ke-chun,LI Chong-yan,SHOU Lin-yun.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the illness of high drug price[J].,2004,(01):41-45.
点击复制

药价虚高的诊断与治理 

()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04年01期
页码:
41-45
栏目: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04-03-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the illness of high drug price
文章编号:
1671-8798(2004)01-0041-05
作者:
王克春李崇岩寿凌云 
浙江科技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3
Author(s):
WANG Ke-chunLI Chong-yanSHOU Lin-yun 
关键词:
药品市场药价虚高医药合业配售自主市场 
分类号:
F123.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从行政方式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并没有抓住症结,因此效果不佳。从市场角度看,药品作为医疗主业下的配售产品,其配售型市场结构必然导致垄断,这是构成药价虚高的重要因素。同时,药品由患者对医生的委托—代理选择问题和药品需求的小弹性,是构成药价竞争中推动药价走高的更特殊的因素。因此,药价虚高是药品市场结构造成的,而不是政府行政方式不当造成的,解决的方式也应该是改变药品市场结构。改变药品市场结构,以市场竞争根治药价虚高,需要调整医疗体系的结构,需要建立自主型的药品市场,需要在变革中以政府各部门的综合力量来推动和协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