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修丽丽,钮昆亮.十字花科植物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及其降解产物 [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4,(03):187-189.
 XIU Li-li,NIU Kun-liang.Glucosinolates and its degraded products in cruciferous plants[J].,2004,(03):187-189.
点击复制

十字花科植物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及其降解产物 

()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04年03期
页码:
187-189
栏目:
自然科学技术研究
出版日期:
2004-09-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Glucosinolates and its degraded products in cruciferous plants
文章编号:
1671-8798(2004)03-0187-03
作者:
修丽丽钮昆亮 
浙江工商大学 食品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 310035
Author(s):
XIU Li-liNIU Kun-liang 
关键词:
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硫苷酶异硫代氰酸盐抗癌 
分类号:
O658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硫代葡萄糖苷是一种含硫的阴离子亲水性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广泛分布于十字花科植物中。植物体中硫代葡萄糖苷和葡萄糖硫苷酶(俗称黑芥子酶)形成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硫苷酶体系。在完整的植物中,硫代葡萄糖苷存在于细胞的液泡中,葡萄糖硫苷酶存在于特定的蛋白体中,两者相互分离,但当组织和细胞受到损伤时,葡萄糖硫苷酶就会被释放出来,葡萄糖硫苷酶将硫代葡萄糖苷水解,产生异硫代氰酸盐等降解产物。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异硫代氰酸盐以阻遏和抑制因子发挥抗癌作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