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蒋成君,高 波,盛绿青.3-(二甲基叔丁基硅氧基)戊二酸酐的合成 [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8,(02):107-109.
 JIANG Cheng-jun,GAO Bo,SHENG Lu-qing.Synthesis of 3-(tert-Butyldimethylsilyloxy)glutaric anhydride[J].,2008,(02):107-109.
点击复制

3-(二甲基叔丁基硅氧基)戊二酸酐的合成

()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08年02期
页码:
107-109
栏目:
自然科学技术研究
出版日期:
2008-06-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ynthesis of 3-(tert-Butyldimethylsilyloxy)glutaric anhydride
文章编号:
1671-8798(2008)02-0107-03
作者:
蒋成君1高 波2盛绿青2
1.浙江科技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2.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台州 318000
Author(s):
JIANG Cheng-junGAO BoSHENG Lu-qing
关键词:
柠檬酸脱羧反应氢化闭环
分类号:
TQ242.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介绍了以柠檬酸为起始原料合成3-(二甲基叔丁基硅氧基)戊二酸酐的方法。该路线经脱羧反应、加氢还原、羟基保护、酯水解和再闭环,以总收率为30.3%得到目的产物。同时讨论了合成过程中发烟硫酸的浓度、加氢还原的催化剂、反应时间对环合收率的影响,得到合成3-(二甲基叔丁基硅氧基)戊二酸酐的的适宜条件。认为该法工艺路线简单,是适合工业生产的合成路线。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