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向桂山.复杂环境下运动摄像机稳定跟踪运动目标算法 [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9,(04):339-343.
 XIANG Gui-shan.Stably tracking moving object with active camera in complex environment[J].,2009,(04):339-343.
点击复制

复杂环境下运动摄像机稳定跟踪运动目标算法

()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09年04期
页码:
339-343
栏目:
自然科学技术研究
出版日期:
2009-12-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tably tracking moving object with active camera in complex environment
文章编号:
1671-8798(2009)04-0339-05
作者:
向桂山
浙江科技学院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XIANG Gui-shan
关键词:
Mean Shift感兴趣区域危机判别函数随机跟踪
分类号:
TP39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复杂环境中,运动摄像机跟踪运动目标是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在基于目标颜色特征的Mean Shift跟踪算法中,引入感兴趣区域(ROI,Region of Interest),减少背景干扰及降低计算消耗。提出基于目标强度和目标面积的目标危机判别函数,对强干扰、遮挡情况进行识别;采用直方图维数和量化等级数自适应选取策略解决强干扰,采用子区域搜索选优策略解决目标遮挡和重新捕获的问题。为使被跟踪目标锁定在摄像机视野中央区域,采用基于速度调节的闭环控制模型,驱动PTZ摄像机,跟踪运动目标。实验结果表明,算法对背景干扰和遮挡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摄像机可以平滑稳健地跟踪快速运动目标,而且系统计算代价小,完全达到了实时的运行速度。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