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方文.村民自治制度的运行及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影响[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0,(01):41-46.
 FANG Wen.Operation of village autonomy system and impact to China’s democratic politics[J].,2010,(01):41-46.
点击复制

村民自治制度的运行及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影响()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10年01期
页码:
41-46
栏目: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0-02-28

文章信息/Info

Title:
Operation of village autonomy system and impact to
China’s democratic politics
文章编号:
1671-8798(2010)01-0041-06
作者:
方文
浙江科技学院 社会科学部,杭州 310023
Author(s):
FANG Wen
关键词:
村民自治民主政治影响
分类号:
D08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村民自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在国家立法推动和农民自身实践的双重作用下,这一基层民主制度在推动中国式民主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一产生于特定的时期(新旧体制转轨时期)、在特定的背景下(农民独立的经济地位确立后,要求维护其自身利的经济利益)源于农民自发性的制度创新,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国家层面的政治制度,如何看待目前村民自治制度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现象、新情况及其对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影响,都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因此,有必要结合中国村民自治制度运行的实践对此作理论上的分析和探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