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艳艳,傅俊峰,韩小瑜.有机膦催化炔酮分子间的环化反应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3):169-173.
 Organophosphine catalyzed intermolecular cyclization of acetylenic ketone[J].,2020,(03):169-173.
点击复制

有机膦催化炔酮分子间的环化反应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3期
页码:
169-17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6-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Organophosphine catalyzed intermolecular cyclization of acetylenic ketone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3-0169-05
作者:
陈艳艳傅俊峰韩小瑜
1.浙江科技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2.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杭州 310023
Author(s):
1.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2.Zhejia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Processing Technology of Farm Produce,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膦催化环戊烯酮环化反应
分类号:
O621.3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小分子膦催化环化反应是构建五/六元碳(杂)环的有机合成方法之一。炔酮作为缺电子反应物,可用作潜在的C2、C3、C4合成子参与环化反应,从而构建多种碳环或杂环化合物。为此,研究在叔膦催化下炔酮作为C2和C3合成子参与分子间[3+2]环化反应,生成环戊烯酮类化合物的情况。试验通过对反应催化剂、溶剂、温度及催化剂用量的考察,对反应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以1,2二氯乙烷为反应溶剂,对甲氧基三苯基膦为催化剂,在60 ℃条件下反应2 h,可获得良好的收率(73%)。该研究为环戊烯酮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方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畅志鑫,袁征,韩小瑜.膦催化的吡咯烷螺吲哚酮类化合物的合成[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9,(03):213.
 CHANG Zhixin,YUAN Zheng,HAN Xiaoyu.Synthesis of pyrrolidinyl spirooxindoles through phosphine catalysis[J].,2019,(03):21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