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杜海波,董聪,叶阳辉,等.基于集热板优化的温差发电性能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2,(01):25-34.
 DU Haibo,DONG Cong,YE Yanghui,et al.Research on optimization of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based on porous collector[J].,2022,(01):25-34.
点击复制

基于集热板优化的温差发电性能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2年01期
页码:
25-34
栏目:
出版日期:
2022-02-27

文章信息/Info

Title:
Research on optimization of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based on porous collector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2)01-0025-10
作者:
杜海波董聪叶阳辉朱行刘万琦
浙江科技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DU Haibo DONG Cong YE Yanghui ZHU Xing LIU Wanqi
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nergy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温差发电多孔集热板普通集热板温度均匀性热电性能
分类号:
TM91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温差发电是一种能将废热能转换为电能的新型技术,为提升其热电转换效率,研究了热端温度均匀性对温差发电装置性能的影响。首先设计了一套基于多孔集热板的温差发电装置,其次通过试验测试分析不同热端载荷分布及不同热端温度对回路电流、负载电压和输出功率等热电参数的影响,最后建立了传热和热电转换仿真模型作为对比。结果表明,试验和仿真结果的整体变化规律保持一致,多孔集热板优化的温差发电装置能有效提高热端温度均匀性,其回路电流、负载电压和输出功率均优于普通集热板,其输出功率平均提升24.40%。可见,在相同的工作环境下,提高温差发电模块的热端温度均匀性能有效地提高其总体输出功率。本研究结果可为温差发电装置热电转换效率的提升提供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