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 昊,徐梦鸽,刘斯敖.中国OFDI、消化吸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门槛模型的实证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2,(02):105-114.
 CHEN Hao,XU Mengge,LIU Siao.Impact of China’s OFDI,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on green-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J].,2022,(02):105-114.
点击复制

中国OFDI、消化吸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门槛模型的实证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2年02期
页码:
105-114
栏目:
出版日期:
2022-04-12

文章信息/Info

Title:
Impact of China’s OFDI,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on green-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文章编号:
1671_8798(2022)02_0105_10
作者:
陈 昊徐梦鸽刘斯敖
浙江科技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CHEN Hao XU Mengge LIU Siao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对外直接投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消化吸收门槛模型
分类号:
F831.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研究消化吸收调节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OFDI)对母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GTFP)的影响,使用非径向、非角度的基于松弛的方向距离函数,结合曼奎斯特-卢恩伯格(Malmquist-Luenberger,ML)指数测算中国地区GTFP水平,并利用2003—2019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和面板门槛模型,实证分析中国OFDI对母国GTFP影响的门槛效应。结果表明:1) 中国OFDI对母国GTFP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该影响受到母国消化吸收能力的正向调节,即人力资本越丰裕,研发投入越密集,中国OFDI对母国GTFP提升的作用越明显。2) 门槛回归结果显示,消化吸收在中国OFDI对母国GTFP提升的作用中存在非线性门槛效应,人力资本和研发投入均表现出正向且边际效率递增的非线性门槛规律。可见,OFDI正向驱动GTFP增长。本研究结果对中国改善经济环境,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具有借鉴意义。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