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倪梦,祝敏.通感隐喻视角下汉语味觉词“苦”的语义变迁[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3,(02):153-158.
 NI Menga,ZHU Minb.Semantic change of Chinese taste word “ku” from perspective of synaesthetic metaphor[J].,2023,(02):153-158.
点击复制

通感隐喻视角下汉语味觉词“苦”的语义变迁(/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3年02期
页码:
153-158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5-01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emantic change of Chinese taste word “ku” from perspective of synaesthetic metaphor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3)02-0153-06
作者:
倪梦祝敏
浙江科技学院 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NI Menga ZHU Minb
School of Humanities;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通感隐喻语义演变
分类号:
H030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隐喻在语义变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感隐喻是一种特殊的隐喻,反映了感官词之间的相互映射和意义变化。以通感隐喻为理论基础,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基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语料库对味觉词“苦”的语义变化进行系统研究;并结合多部辞书,总结其通感语义演变的实际过程。研究发现,“苦”的通感义项演变过程符合汉语通感隐喻的映射规律,并利用通感隐喻认知机制解释了“苦”的通感义项出现顺序不同的原因。梳理味觉词“苦”的通感语义演变过程,有助于更好地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帮助留学生把握“苦”等味觉词的基本义和引申义。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