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晓芬,吴春胜.文化资本视域下17—18世纪中国风壁纸传播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3,(02):171-177.
 CHEN Xiaofen,WU Chunsheng.Study on dissemination of Chinoiserie wallpaper in the 17th-18th century from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capital[J].,2023,(02):171-177.
点击复制

文化资本视域下17—18世纪中国风壁纸传播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3年02期
页码:
171-17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5-01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tudy on dissemination of Chinoiserie wallpaper in the 17th-18th century from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capital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3)02-0171-07
作者:
陈晓芬吴春胜
浙江科技学院 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CHEN Xiaofen WU Chunsheng
School of Design and Fashion,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中国文化中国风壁纸文化资本消费英国
分类号:
J520.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探究17—18世纪中国文化产品中国风壁纸出口英国的驱动因素,运用了文化资本理论,从经济学、社会学和消费学角度来解析17—18世纪中国风壁纸的形成及其在英国的传播和影响。通过分析解读其中蕴含的具身化、客观化、制度化文化资本和文化资本价值,阐述了中国文化资源通过文化资本转换为中国风壁纸的过程。中国文化产品作为消费品出口代表着一种传播思想、符号和生活方式,它能够提供信息和娱乐,进而形成群体认同并影响文化行为。这论证了文化资本作为一个价值系统,有着社会、经济和文化上的多重转换。寻求文化资源的文化资本转化逻辑、规则和路径可为中国文化产品贸易的发展提供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