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连巧红.“言”与“意”间的距离 [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9,(02):135-138.
 LIAN Qiao-hong.Distance between utterance and interpretation[J].,2009,(02):135-138.
点击复制

“言”与“意”间的距离

()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09年02期
页码:
135-138
栏目: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09-06-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Distance between utterance and interpretation
文章编号:
1671-8798(2009)02-0135-04
作者:
连巧红12
1.浙江大学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杭州 310027;2.浙江科技学院 语言文学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LIAN Qiao-hong
关键词:
语境上下文社会文化背景
分类号:
H030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由于上下文、交际场景和社会文化背景的不同,“言”与“意”的分离成为普遍现象。“言”与“意”的理解受制于语境,语境对“言”与“意”之间距离产生影响。对“言”的理解需从语境的角度出发,将话语放人语境中,通过上下文和交际语境的考察,同时联系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才能正确解读语义,使听者正确理解说话者的含意。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