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熊斌,杨聚芬,刘志钢.基于改进社会力模型的地铁车站应急疏散模型[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9,(6):488-495.
点击复制

基于改进社会力模型的地铁车站应急疏散模型(/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19年6期
页码:
488-49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9-12-26

文章信息/Info

Title:
Pedestrian emergency evacuation model of metro stations based on improved social force model
文章编号:
16718798(2019)06048808
作者:
熊斌杨聚芬刘志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上海 201620
Author(s):
School of Urban Rail Transport,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 Shanghai 201620, China
关键词:
行人感知范围行人心理属性行人绕行效应应急疏散社会力模型
分类号:
U231.9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应急情况下的客流疏散对地铁车站运营安全至关重要。综合考虑行人心理状态和社会属性的影响,对行人感知范围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对应急疏散情况下的行人绕行效应进行了分析验证。应用Anylogic软件对上海地铁9号线松江大学城站的实际客流情况进行建模并进行对比分析。模型修正后,总体疏散时间减少了75%,出口2处滞留的行人密度降低了1.14人/m2,行人行走距离增加了5.0%。经验证得出,改进后的社会力模型符合实际疏散情况。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