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惠丰廷.生物理性对经济学理性假设的启示[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05):401-407.
点击复制

生物理性对经济学理性假设的启示(/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0年05期
页码:
401-40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12-01

文章信息/Info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0)05-0401-07
作者:
惠丰廷
浙江科技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杭州 310023
关键词:
理性假设演化经济学生物理性基本理性经济理性
分类号:
F01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经济学家们一直在通过规范化和修订完善经济学的理性假设这两条路径来提升经济学对个体行为解释的效度,但效果有限。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演绎的方法从解析理性假设的基本构建出发,系统梳理经济学家们围绕着提升解释效力对理性假设所做的补充和完善。虽然演化经济学尝试借用生物学现象和规律对传统的理性假设进行修补,但与正统经济学一样,也没有真正地回答人为什么要进行经济行为,解释效力依然存在争议。基于此而提出对“生物理性”的理解,直接使用生物演化规律来重新构建经济学的理性假设,以探索一个新的提升效力的路径,即生物理性包括基本理性和经济理性,基本理性与个体为什么行为相关,经济理性与个体如何行为相关。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惠丰廷.经济学理性假设及突破[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5,(04):241.
 HUI Fengting.Rationality assumption and its development[J].,2015,(05):24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