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聪,文献民.小尺寸金属阻尼器试验及模拟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1,(01):67-75.
点击复制

小尺寸金属阻尼器试验及模拟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1年01期
页码:
67-7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2-28

文章信息/Info

Title:
Experimental and simulated research of small-scaled metal dampers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1)01-0067-09
作者:
陈聪文献民
浙江科技学院 中德工程师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Chinese-Germ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振动台试验缩尺模型金属阻尼器反复加载疲劳性能
分类号:
TU352.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振动台模型试验往往由于振动台的尺寸限制采用缩尺模型,而结构中阻尼器根据相似比例缩尺后尺寸小、制作难,性能难以确定。为研究小尺寸金属阻尼器在振动台地震波作用下的性能,对一种用于1/5比例振动台模型试验的小尺寸金属阻尼器进行研究,对两种型号的试件进行了反复加载试验及疲劳试验,并进行有限元模拟分析。试验及分析结果表明,有限元模型合理有效,可用于小尺寸金属阻尼器的设计分析;试件在反复荷载作用下,塑性主要集中于翼缘和腹板与连接板相连处,而加载频率对试件的承载力影响不大,加载频率的加快则会使试件的滞回关系出现捏缩现象;特定疲劳荷载作用下试件的性能较好;小尺寸阻尼器性能难以预计,需要根据其试验结果来确定其屈服位移和峰值位移,以用于整体结构振动台试验分析。小尺寸金属阻尼器的试验方法和分析方法可为小尺寸阻尼器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