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蔡靓.钢笔画艺术语言的再现与创新构想[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1,(02):156-162.
点击复制

钢笔画艺术语言的再现与创新构想(/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1年02期
页码:
156-162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4-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On reproduction and innovative conception of artistic language of pen and ink painting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1)02-0156-07
作者:
蔡靓
浙江科技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钢笔画艺术语言写实性创新性再现
分类号:
J214.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钢笔画因其绘画语言体系的匮乏而不能进入艺术家视野形成独立大画种,但其绘画视觉语言的建构与创新应具有技术与绘画形式语言跨界融合的可能性。从不同时间、空间、艺术语言的角度来探析钢笔画是如何构筑视觉世界,又以何种模式、风格再现对象,从而提出钢笔画艺术语言的未来创新性构想。以具有传统写实性、象征性、寓意性等代表性的钢笔画作品为例,探究钢笔画艺术语言对“新”钢笔画创作行为与结果的决定性作用。未来,钢笔画不仅需要在形式上的突破,更需要结合其他艺术门类,加入材料、影像、科技等现代化手段与多重绘画形式语言融合,建立起自己独特的艺术领域来再现思想、概念、态度、情感、幻想、象征甚至抽象形式,才能使画面呈现出不同于传统意义钢笔画的视觉格局。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