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珂,王立峰,韦康,等.土岩组合地层地铁深基坑土钉墙支护轴力分析[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1,(05):399-407.
 WANG Ke,WANG Lifeng,WEI Kang,et al.Axial force analysis of soil nailing wall support for deep foundation pit of subway in soilrock combination stratum[J].,2021,(05):399-407.
点击复制

土岩组合地层地铁深基坑土钉墙支护轴力分析(/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1年05期
页码:
399-40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10-31

文章信息/Info

Title:
Axial force analysis of soil nailing wall support for deep foundation pit of subway in soilrock combination stratum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1)05-0399-09
作者:
王珂王立峰韦康寿凌超
浙江科技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WANG Ke WANG Lifeng WEI Kang SHOU Lingchao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土岩组合见岩面土钉轴力滑裂面有限元
分类号:
TU43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研究土钉墙支护在土岩组合二元地层地铁深基坑的受力特性,以金华市地铁深基坑秦塘站为背景,通过现场监测、理论分析与有限元数值模拟等方法对土钉墙支护轴力展开研究。首先,根据监测结果分析得到土钉沿钉长方向的轴力分布:在土质相对较差的黏土层中,土钉轴力沿钉长方向分布呈中间大、两头小的形式;在岩土层内,土钉轴力主要集中在钉头附近,轴力相对较小。然后,拟合得到边坡最危险滑裂面在见岩面附近存在拐点。最后,通过Midas GTS NX有限元软件分析得到,随着岩面高度的变化土钉轴力最大值大体呈线性发展。因此,对于土岩组合二元地层,根据岩面深度分布,当见岩面离地表较近时,结合土钉墙被动受力的特点可以适当调整土钉配筋或减少土钉道数;当见岩面离地表较远时,可适当增加土钉长度和土钉道数。研究结果表明,土钉支护在土岩二元地层中能够对土岩界面处土体起到良好的支护作用,这可为后续相似地质条件基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韦康,王立峰,王珂,等.土岩组合深基坑桩撑式支护结构抗倾覆稳定性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1,(06):496.
 WEI Kang,WANG Lifeng,WANG Ke,et al.Study on overturning stability of pilestrut support for deep foundation pit in soilrock combination formation[J].,2021,(05):49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