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曹宇春,霍超,杨建辉.顶管顶力与摩阻力的分析与预测[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1,(05):417-422.
 CAO Yuchun,HUO Chao,YANG Jianhui.Analysis and prediction of jacking force and frictional resistance of pipe jacking[J].,2021,(05):417-422.
点击复制

顶管顶力与摩阻力的分析与预测(/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1年05期
页码:
417-422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10-31

文章信息/Info

Title:
Analysis and prediction of jacking force and frictional resistance of pipe jacking
文章编号:
1671-8798(2021)05-0417-06
作者:
曹宇春霍超杨建辉
浙江科技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CAO Yuchun HUO Chao YANG Jianhui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顶管摩阻力顶力数值模拟有限元位移控制法摩阻比顶距比
分类号:
U455.4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研究顶管的摩阻力特性及对顶力与摩阻力进行预测,基于多个顶管工程摩阻力的实测数据,通过定义摩阻比和顶距比,对管土相互作用的摩阻力特性进行分析。依托杭州某220 kV线路电缆大口径顶管隧道工程,使用位移控制法对摩阻力和顶进过程进行Abaqus有限元模拟,并与相应的监测值和经验公式值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了摩阻力和顶力随顶进距离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随着顶距比的增加和减阻泥浆效果的发挥,摩阻比逐渐减小最后趋于稳定,顶管工程最终摩阻比通常稳定在0.4~0.6之间;数值模拟和监测数据对比后发现,单位摩阻力模拟值与监测值均随顶进距离的增加而逐渐减小,最终趋于稳定,二者的大小和变化规律基本上一致。研究结果可为相关顶管工程提供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