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对策研究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a.艺术设计学院; b.党委组织部,杭州 310023)

十九大的召开给党的各项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确保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和实践的总结,发现目前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入党动机不端正、选拔程序不严格、培养教育不到位、党建宣传不充分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端正认识,把握好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加强管理,严格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 坚定党性,党员教育培养一体化等行之有效的对策。

Research on countermeasure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cultivating the CPC member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new era
TENG Yua, XU Danfengb
(a.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b. Organization Department of CPC ZUST Committee,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The 19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CPC)has raised new requirements for the Party's construction. Under this background of new era, the quality of cultivating the CPC member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s related to the ruling foundation of the Party and the prospect of socialism. Through the literature review and the summary of practice, it is found that there still exist some problems mainly manifested in the following aspects: the motives for joining the Party are misleading, the selection process is not strict, the training is not in place, and propaganda is not adequate. In response to the above issues, three countermeasures are proposed: first to take a correct attitude and kee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uantity and quality on the right track; second to strengthen management and strictly implement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third to consolidate Party spirit and integrate education with cultivation of Party members.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并着重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1]。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提出的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

大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和骨干力量,是高校先进文化的典型体现者,是高校各项事业健康向前的推动者,是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发挥大学生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重要保证,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3]

2014年至2017年,党中央及中央相关部门相继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特别提出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4]。从2010年至今,绝大部分研究对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的重要意义达成了共识,但从研究内容和理论成果等方面看,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从研究的内容看,许多内容属于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对某一模块的研究,缺乏理论阐述或系统性的升华; 从研究的形式看,相关的研究深度不够,缺乏“由表及里”的深层次研究。基于此,本文围绕“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这一主题,从建立机制、控制过程的角度深入思考,突出内涵建设和实践操作,以便形成较为系统和针对性较强的理论成果,从而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党建工作实践[5]

1 当前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宏观上现阶段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从微观来看,部分高校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理想信念淡化,入党动机不端正

大学生党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践行者,担负着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大学生党员对党的坚定信念直接影响着党员队伍建设的成效及党的事业的成败。随着国家经济环境的变化、传媒媒介的多样化及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有部分大学生党员对党的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对自身的要求开始降低,对组织的信任开始弱化,入党动机从原先的对党的信念和追求转变为对外在现实需要的满足。

1.2 党员发展把关不严,数量质量关系错位

目前,在高校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部分高校存在党员发展的质量标准只从学生干部经历、竞赛获奖记录、学习成绩排名等可量化的因素来衡量,而政治素养、团队意识、信念追求等非量化指标因为难以衡量而被忽视,按照上级部门对党员人数的要求进行量化考核排序,造成了对党员入口质量的把关变成对党员材料程序的把关,把数量放在质量之上,混淆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1.3 选拔程序不严格,质量保障体系乏力

科学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化、程序化是重要的一环。现阶段,高校的大学生发展党员架构基本上围绕“校党委—院党委—党支部”三个主体进行,形成纵横交错、年级专业协同的发展工作模式,也规范健全了党员发展的各项程序和要求,制定完善了党员发展中的推优制、备案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培训制等相关制度规章。但是,由于大学生党员队伍迅速壮大,党员发展教育队伍力量相对不足,党员的思想汇报、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等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党内、党外对大学生党员质量的监督考察有流于形而失于实的情况,影响了党员队伍的质量提升。

1.4 培养教育不到位,先锋模范作用不足

党组织对党员培养教育的力度和效果直接影响着党员后续发展的进程,也影响着党员队伍的质量,如果培养教育不到位则无法真正实现党员“思想上入党”的要求,无法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媒体时代,网络的广泛应用,在对以传统文化传递结构的高校党员教育造成严重冲击的同时,也对高校的党员培养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建工作督查、报告、集体学习、撰写学习心得等传统的党员培养教育方式的效果开始弱化,致使高校党组织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效果不佳。

1.5 党建宣传不充分,组织影响力弱化

高校党建的宣传工作是通过舆论的力量对高校师生进行引导,而高校师生是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来获取党的思想精神。目前高校党建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方式方法陈旧、吸引力不够、思想教育的内容缺乏深度和说服力、学生参与性不高、理论联系实际性不强、传播方式过于单一等。

2 提升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对策2.1 端正认识,把握好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6]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质量”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

诚然,党员发展质量问题,关乎党员的性质、方向和原则问题,体现在是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否维护党的决定、是否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等系列本质问题上。党员发展的数量问题,不仅包括党员的发展数量、发展比例,也包括学生党员对党的知识的积累程度、对党的认同程度、对自身担负责任的认识和实现程度、对服务人民的投入程度以及发展党员的程序健全程度和所做工作的深入程度等方面。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问题既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也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强调数量是基础,质量是保证; 数量是质量的外在体现,质量是数量的内在要求[7]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需要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切实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使相关举措结合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实际进行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例如在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可以具体考察以下五方面:理想信念、党的观念、组织纪律、宗旨意识、模范作用。理想信念方面又可以具体化为三大要素:党的重要读物和理论基础、党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 党的路线方针和当前形势任务; 秉持共产主义信仰、为中国梦奋斗的情况。宗旨观念方面可以具体化为三大内容: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情况; 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情况; 履行学校“崇德、尚用、求真、创新”校训的情况。组织纪律方面可以具体化为三大表现: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校纪校规的情况; 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实际表现; 参加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的表现。道德行为方面可以具体化为三大情形: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 在学风、校风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维护集体荣誉,组织及参与班、团活动的情况。工作作风方面可以具体化为三大要点: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及履行职责的情况; 承担社会工作,参加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的情况; 上课出勤率、完成作业及诚信考试的情况[8]

2.2 加强管理,严格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2.2.1 夯实基础,从“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是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和考察工作。这项工作起点较平、内容较多、周期较长,难度也较大,但这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基础,只有这项工作做好了,后续工作才能做得更扎实、更到位[9]

对此,高校应该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发现,构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常规机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动态管理机制,做好大学生的入党启蒙教育,保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高校可以在大学新生入学后,通过开展座谈会、重点访谈、问卷抽样等形式,掌握新生思想动态; 在此基础上积极认真地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夯实党的基本知识,公布党员发展流程和相关政策; 定期组织学生学习党章及最新党的理论知识,使之尽快提高对党的认识,最大限度地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要结合党课教育,通过听报告、参观、学习、讨论、谈心等多种形式进行培养教育; 对入党积极分子则要定期谈话,要求他们上交思想汇报,定期进行考察,条件成熟了才能予以发展[10]

2.2.2 过程考察,切实核查入党动机

入党动机是一个人入党的内在动力,影响其行为方向、强度和持续性。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调党员要从思想上入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这也是我们党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和历史优势。

从大学生党员发展实践看,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差异很大,确有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强烈愿望而要求入党的,也有只定位在实际功效和既得利益上,抱着找工作、报考研究生入学、出国出境求学等方面有优势的侥幸心理而希望入党的,而这些入党动机是错误的,不仅违背了党的性质与要求,也不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需要在培养的过程中注意将大学生只顾狭隘利益、短期目标的自发发展状态改变成把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的自觉发展状态,需要加强教育引导,抵御不良思想的侵蚀,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这就需要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能敏感捕捉社会发展趋势,也能适应社会生活的竞争性和开放性; 不仅能将国家社会需要融入到自身价值观中,也能根据国家社会的目标与要求,担负起自身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组织的培育、考察和帮助下不断成长,形成自觉的发展行为。这需要广大学生党员衷心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自觉维护党的荣誉,为党的纲领奋斗终身,在个人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课内外学术科技竞赛,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不仅要求自己在组织上入党,更要求在思想上入党[11]

2.2.3 严格程序,把握好大学生党员发展的过程

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必须遵循严格的程序,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全程记实、全程监督、全程规范。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为尺度和准绳,认真执行《细则》《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建章立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要坚持四级评议(群众评议、任课教师评议、班主任评议、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评议),推行三级谈话制度(基层党支部、组织员、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侧重了解真实情况),坚持二级审核(党支部审核、分党委审核,没有党委的学院应报学校党委审批,侧重点是查阅党建材料)。没有经过四级评议、三级谈话、二级审核的,一律不作党员发展。

同时,还应注意加强党员的教育工作。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不仅是严谨的执行过程,也是温暖的育人过程。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群体,进行适当的培养教育不仅十分重要,而且需坚持形式求新、内容求实、方法求活、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比如,针对新生开展广泛的入党启蒙教育,由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文化、学科特点,组织各种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仪式教育等活动,让新生在耳濡目染和身体力行中孕育党性意识; 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校培训,运用专题授课、分组讨论、榜样示范等形式,通过发挥党性和政治责任感强、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党建经验的离退休老同志优势,协助党委开展积极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入党发展对象,应更注重社会服务、奉献意识的培养,把教育培训与实践紧密结合,开展履职尽责、社会实践、志愿服务; 针对党员学生应强化进行先进性教育,使他们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可以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新媒体知识营销,开展党的知识普及和党性教育的系列活动,让高校成为大学生强化党性锻炼的熔炉[12]

2.2.4 做好党员发展公示,加强大学生党建宣传

发展党员公示最直接体现了坚持党员标准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在客观上能够增强党员的自我约束力,弘扬了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作风,有利于促进高校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能够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同时,党员发展公示体现了高校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决心,是确保党员发展的公平公正、确保党的纯洁性,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加强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国家方针政策、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让人们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同行业发展动态,知晓单位整体工作部署和阶段工作安排。高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和高校特点的党员发展公示平台。不仅利用好宣传橱窗、党建文刊、公示栏、党建网站等传统宣传阵地,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引导党务工作者、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自觉加入到党的宣传工作中,通过各级基层党团组织宣传和党建信息发布,加强师生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占领宣传阵地[13]。这不仅有利于党的知识传播,更可以发挥大学生党员发展全过程公示的平台作用,从而确保符合《细则》《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的党员发展公示程序和内容的落实,使党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能够严格执行规范流程,确保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公正透明。

2.3 坚定党性,党员教育培养一体化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需要通过教育培养和自觉的艰苦修炼才能变为一种自觉状态,这需要坚持党员教育培养一体化,即通过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实践锻炼等方式体现出各教育阶段特征明显又能连续一贯、内在统一。具体而言,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三项计划、四大工程”。

一个目标,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标兵和可靠接班人的前锋战士。三项计划,即理论基础夯实计划、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和行动示范落实计划[14]。此三项计划相互促进,互为联系,互为因果,不可有失偏颇,应共同推进,但在不同教育阶段其侧重点应有所不同。比如,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过程中,应以理论学习为主要方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党性的启蒙教育过程中。在党员教育培养的初始阶段,为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发展对象的培养过程中,要以理论基础和素质能力提升为侧重点,采取多元化教育方式和手段,使其能强化对党的认知和情感,实现知情认同。理论基础的夯实和素质能力的提升则作为最终目标,要落实在党员的示范行为上,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服务于党和社会的需要。四大工程,即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启蒙工程,对发展对象的培育工程,对预备党员的提升工程和对正式党员的示范工程[15]。启蒙工程阶段可以开设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等学习课程,引导相关对象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培育工程阶段可以开设党史、作风教育等学习内容,引导培养对象加强与党情感的联系,把自身的需要统一到党的需要中来,实现内心对党的归属; 提升工程则在于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 示范工程可以让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具体化,可以让学生党员成为优良学风、志愿者服务、优秀文化的引领和倡导者,让党员在各大实践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3 结 语

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年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活力源泉的根本保障。做好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关键在落实好各个环节,根本在从严、从细、持之以恒。同时,也应不断探索、创新,以使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进步与发展,为党的事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觉悟、高知识、高素质的合格党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