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构建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杭州 310023)

根据新形势下汽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及用人单位的要求,明确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内容并建立综合素质指标体系。为了使综合素质评价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采用层次分析法和经验法确定了各指标权重值,给出了综合素质测评等级标准,从而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汽车服务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Construction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system for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GAO Yugen, ZHANG Li, YANG Likang, LI Qiang
(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nergy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In response to the demand for talents and the requirement of employers in the auto industry, the paper clarified the specific content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for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and established the index system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accordingly. Enabling the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system to be scientific, rational and operational, each weight value in the index system was determined with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nd the empirical method. With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evaluation rating criteria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a fairly complete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system was finally established targeting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引言

自2009年至今,中国汽车产销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1],2012年中国已步入汽车社会[2],因此高校汽车类专业人才培养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根据对用人单位的调查,毕业生综合素质已经成为目前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3-5],如何培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高素质专门人才,满足当前汽车后市场的需求,一直是高校相关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在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教育方面,素质评价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对全面衡量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建立一个新形势背景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十分必要。

1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指标体系的构建

就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而言,中国大多数高校培养的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其培养的人才应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6-7],根据当前汽车社会经济发展及汽车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除应具备上述素质外,还应具备“良身体、强责任”的综合素质[8]。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依据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内容[9],结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特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内容应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能力素质、人文素质、身心素质、创新素质”6个方面。本文将以上这6项综合素质内容作为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然后进一步确定每项一级指标下分属的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根据浙江科技学院推行素质教育的内容,再参考其他兄弟院校的经验,设计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表1)。另外,为了方便表述,对表1中每项指标进行了编号,如A1~A6是一级指标的编号; B1~B14是二级指标的编号; C1~C36是三级指标的编号,以下各表中的每项指标均用编号代替。

表1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br/>Table 1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system of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表1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Table 1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system of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2 评价体系的权重分配

在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中,每项指标都对应一个权重,权重反映一个指标的相对重要程度,权重越大表明指标越重要。因此,权重的分配是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对不同层级的指标权重可采用不同配置方法。指标权重配置的一般方法有经验法、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等[10-12]

2.1 一级指标权重的确定2.1.1 构建指标权重咨询表

考虑到一级指标在整个指标体系中占重要地位,同时鉴于层次分析法较为科学与严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的一级指标权重采用层次分析法来确定。为了应用层次分析法,我们设计了指标权重咨询表(表2)。表2中的aij表示指标i对指标j的相对重要程度,它的值是由咨询评价组成员给定的,其值在整数1~5之间,不同的值代表不同的含义,例如a12=1,表示指标1与指标2同等重要; a12=3,则表示指标1比指标2重要; a12=5,表示指标1比指标2重要很多,其余中间的重要程度值可以选择2或4。

表2 指标权重咨询表<br/>Table 2 Consultation table of each index weight

表2 指标权重咨询表
Table 2 Consultation table of each index weight

为了使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更具公正性、全面性和完整性,我们成立了由教育专家、教师、学生管理工作者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评价组,评价组成员填写咨询表后上交。汇总表格后,按照层次分析法逐个计算每位成员赋予的权重,然后取平均值,得到了各一级指标的权重值。表3是某成员填写的咨询表。

表3 一级指标权重咨询表<br/>Table 3 Consultation table of primary index weight

表3 一级指标权重咨询表
Table 3 Consultation table of primary index weight

2.1.2 构建判断矩阵与计算权重

根据表3可以构成一个判断矩阵A,矩阵A经过变换得到矩阵B、C、D,具体过程如下:

经过一系列的矩阵变换,矩阵D中元素的值就是这位成员给出的一级指标权重值,分别是0.33、0.22、0.18、0.05、0.08、0.14。

2.1.3 一致性检验

判断矩阵A的aij是由评价组各成员根据经验确定的,由于各成员在某指标重要性的判断上会出现不一样的结论,为了检验各成员在构造判断矩阵时判断思维是否具有一致性,可以利用一致性指标IC与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IR来计算检验系数RC[13],即RC=(IC)/(IR)。若RC<0.1,则认为判断矩阵具有较为满意的一致性。

表4 阶数n与IR值的对应表<br/>Table 4 Corresponding table between order n and IR value

表4 阶数n与IR值的对应表
Table 4 Corresponding table between order n and IR value

IC的计算公式为IC=(λmax-n)/(n-1),λmax为矩阵的最大特征值,n为矩阵阶数。阶数n与对应的IR[14]表4所示,表中只节选了1到9阶的IR取值。

经过计算,判断矩阵A的最大特征值λmax≈6.082,则IC=0.016。再查表4,IR=1.24,则RC=(IC)/(IR)=(0.016)/(1.24)≈0.013<0.1,可以认为判断矩阵A符合一致性条件。否则,判断矩阵A就需要进行重新调整,直至满足一致性条件为止。

2.1.4 一级指标权重值的确定

按照上述同样的方法,全部评价组成员的一级指标权重值的计算结果及一致性检验如表5所示。经过计算,6项一级指标权重平均值分别为0.27、0.24、0.21、0.07、0.09、0.12,而且都满足一致性条件要求。为了使权重约整,我们以矩阵计算结果为主要依据对其取整,确定6项一级指标的权重值分别为0.25、0.25、0.20、0.05、0.1、0.15。

表5 一级指标权重汇总表<br/>Table 5 Summary table of primary index weight

表5 一级指标权重汇总表
Table 5 Summary table of primary index weight

2.2 其他指标权重的确定

对本指标体系中的二、三级指标权重也可通过层次分析法计算确定。鉴于二、三级指标项目简洁明了,再考虑到有的指标在目前使用中已得到认可,因此,其权重值采用层次分析法与经验法相结合来确定。课题组邀请了校内外一些教育经验较为丰富的专家、教师和校内学生代表,让他们直接给出二、三级指标权重值,经过汇总计算并取其平均值,再由课题组成员共同商议,确定了二、三级指标的权重值,分别见表6表7

表6 二级指标及其权重值<br/>Table 6 Secondary index and its weights

表6 二级指标及其权重值
Table 6 Secondary index and its weights

表7 三级指标及其权重值<br/>Table 7 Third-level index and its weights

表7 三级指标及其权重值
Table 7 Third-level index and its weights

3 综合素质的量化与测评等级3.1 学业成绩的量化

学生学业考核成绩计分制中有百分制、五级制及二级制。若是百分制,可直接采用考核成绩进行统计测评; 若是五级制,要把它折算成分数,如:优秀为95,良好为85,中等为75,及格为65,不及格为45; 若是二级制,即合格为75,不合格为25。

3.2 综合素质测评等级

表8 综合素质测评等级评定标准<br/>Table 8 Rating criteria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表8 综合素质测评等级评定标准
Table 8 Rating criteria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针对本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水平及各指标项的评价水平,评价体系中设置了5个等级,即优秀、良好、中等、一般、差。量化后的综合素质及各指标水平值与评价等级的对应关系如表8所示。若某学生的综合测评得分在90分以上,则综合素质测评为优秀; 若综合测评得分在60分以下,则综合素质测评为差,表明该学生综合素质某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得分较低的指标就是今后需改进的方面。

4 结 语

根据当前汽车行业新形势对人才的需求,我们提出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的6个素质要素,并作为指标体系的6个一级指标,同时参考了其他高校素质教育的内容,构建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指标评价体系。为了使指标体系中权重系数有一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分别采用了层次分析法和经验法进行计算与确定,并从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值中得到了一致性检验。因此,本研究有助于在新形势背景下提高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及就业竞争力,并能为其他汽车类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