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背景下排舞俱乐部线上教学案例分析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体育部,杭州 310023)

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排舞俱乐部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进行分析,通过设计六大教学环节,利用互联网多种平台,开展多角度、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教学信息,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排舞技术动作。采用学生先自学教师后教学的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学生通过独立观察、思考、学习和钻研而获取、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自主锻炼的良好习惯,增强了学生对特殊情况下的社会环境及学习环境的适应性。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对他们构建多平台的信息化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此积累的经验可为普通高校今后开展线上体育教学提供参考。

Analysis of online teaching cases of line dance club under background of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YANG Rongbin
(Sport Depart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This paper analyzed how to carryed out the online teaching activities for the line dance club during the epidemic period of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and designed six teaching procedures to implement multi-angle and diversified online teaching activities to ensure that students can acquire teaching information through a variety of channels, so that students can better grasp the choreography skills. By adopting the model of students learning by themselves first and then teachers teaching, it has effectively improved students' ability to acquire, master and apply knowledge through independent observation, thinking, study and assiduous endeavor, has cultivated students' good habit of self-exercise, and has strengthened students' adaptability to the social and academic environment under special circumstances. During the epidemic period, teachers' online teaching has raised higher requirements for them to construct multi-platform information literacy, and the accumulated experience can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online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ing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引言

2020年初由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得各大、中、小学都延迟开学,原本稳定有序的正常教学活动因受到了影响而难以开展。2月初,教育部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1]。根据上级工作指示,结合相关文件的精神,浙江科技学院体育课开展实施了线上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这对教师和学生而言都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在线教学活动非常依赖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平台,目前技术虽然先进,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也可以基本上得到保障,但是在线教学过程中大量的形式主义现象大大降低了教学效果,特别是对体育这门学科的影响较大。很多时候教师在线进行一些身体素质或技术动作的讲解练习时,大部分学生可能在屏幕前一动不动,又因在线课程只能单向传播,教师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也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有问题时也只能是学生发起连麦(在麦序模式下两人打开麦克风互动)申请,而且一次只能连麦一个学生,以致教师不能与学生实时互动以纠正错误,无法保证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动作规范性及课堂效果,在线教学只能流于形式,缺乏实际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前体育教学的要求:“浙科院体育俱乐部活动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结合各专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笔者对学校排舞俱乐部的排舞课程制定了合理的教学方案。

1 课程描述

排舞(line dance)是在音乐伴奏下通过重复的固定舞步动作来愉悦身心的国际性体育运动,它以音乐为核心,通过风格各异的舞步组合循环,来展现世界各国民间舞蹈的多元文化魅力[2]。排舞是浙江科技学院面向全校各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必修课,以俱乐部活动形式通过排舞基本舞步、不同级别的套路及套路编排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使学生掌握该专项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术,以及如何运用排舞运动锻炼身体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观念,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主要采用学生自学自练及教师讲解、示范、纠错等方法,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由于排舞有一定的规则性和竞争性,使学生在纪律、身体素质、体态礼仪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因此学生参与积极。本次线上教学学生人数共228人,选用钉钉直播群(群号:排舞俱乐部群)、微信公众号(杨老师的排舞小课堂)及Keep软件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以曲目《加油,中国》为例。

2 教学设计2.1 视频打卡,发现问题

在课前准备过程中,教师首先将教学内容(包括正面口令示范、背面口令示范和完整配乐示范)录制成视频,通过“杨老师的排舞小课堂”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并分享给学生。教师在钉钉群里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先对照视频进行自学,然后将学习视频以作业形式提交。教师通过作业批改,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加油,中国》第一组合动作在进行头部运动的同时脚部需要做弹动,而好多学生只做了头部动作却忽略了脚部的动作; 再如分腿,要求下蹲时重心在两腿之间,膝盖垂直面尽量不要超过脚尖,而很多学生在完成时将分腿蹲做成了侧弓步,重心落在了一条腿上。这种“视频打卡,发现问题”的学习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观察模仿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也为教师因人而异采取不同教学方式提供了依据,教学与学习效果显著。针对疫情期间采用的这种在线教学方式教师在钉钉群发起了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98.47%的学生很认可这种学习方式。

2.2 精讲点拨,解决问题

通过预习作业的反馈,教师掌握了学生的自学情况,通过钉钉群进行直播教学时,就可以重点讲解预习时普遍存在的动作技术难点。由于线上教学受到一系列相关的网络条件限制,如同时在线使用的人数过多,系统在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崩溃; 有些学生在家因没有电脑而只能用手机上课,还有些偏远地区的学生因为家里没有网络,靠手机流量既费钱学习效果又不好等。因此线上教学经常用简捷的回答方式来替代连麦,以了解学生对动作技术的掌握情况。例如:了解对当前动作是否已经掌握,如已掌握学生回复“1”或“OK”等字样。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效果良好。通过直播基本数据可以看出,排舞俱乐部共228人,其中222人准时进入直播间观看直播,点赞数达1 641次,直播和回放总观看次数达407次,这说明学生们非常关注排舞课程。

2.3 会议模式,当堂达标

钉钉软件有很多可供在线教学使用的功能,视频会议就是在线教学较常用的一项功能。当教师在直播群讲解完动作后,会开启视频会议模式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对自学过程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学生,教师要求其再次进行现场演示,教师通过视频进行在线纠正指导,加深学生对动作的印象,更好地巩固动作。当线上教学要求小班化时,教师开启视频会议模式前会发出一个入会指令,要求进会议室的学生复制口令进入会议模式,这样既能满足有需求的学生,又不干扰其他未上课的学生,以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学生对教师运用这样的教学模式表示非常满意,有25%的学生表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比例为0%。

2.4 学以致用,分享成果

疫情期间,在全国上下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号召进行居家科学锻炼的非常时期,教师要求学生在线课堂学习,将所学的健身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在特殊时期,带领身边的人一起进行科学锻炼,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增强体质,能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课后健身知识分享活动中,大部分学生把所学知识分享给了家人。有的学生带着自己的朋友一起锻炼; 有的学生带着邻居们锻炼; 但更多的学生是带着自己的妈妈进行了《加油,中国》套路的练习,营造了良好的家庭锻炼氛围。教师选取了部分优秀作品,在排舞俱乐部群内进行了分享展示,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表扬,极大地激发、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查结果显示:99.49%的学生表示这样的学习模式对自己非常有帮助,只有0.51%的学生表示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2.5 自觉锻炼,诚信打卡

疫情期间除了线上进行排舞专项教学外,我们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利用Keep软件自主选择相应锻炼内容(力量类、燃脂类、跑步类等),每周锻炼要求达到90 min以上,并将锻炼统计截图上报,连续打卡时间为四周。排舞俱乐部共228人,其中223人按照要求完成了自主锻炼任务。诚信打卡结束后抽取其中的200名学生进行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90人表示这样的自主锻炼形式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满意度为95%。这样的锻炼形式不仅时间灵活、锻炼内容自由选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养成良好自主锻炼的习惯,不仅促进身心健康,也培养了学生自律、诚信的良好品质。

2.6 相约云端,挑战擂台

居家在线学习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教师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趣味性,设置了一场不见面的云端擂台赛,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制度。擂台赛设置项目为平板支撑,借助钉钉平台视频会议模式进行比赛。赛前,教师事先对学生裁判进行了培训,整个比赛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体现了俱乐部的教育理念。俱乐部共228人有226名学生参加了挑战赛,2名学生因身体不适请假。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对进入前八名的学生进行表彰。此次活动不仅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大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线上学习自觉性,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基本目标。

3 结 语

线上教学采用先自学后教学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效果,同时教师还可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直播教学活动,确保学生从多渠道获得教学信息,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了动作技能。尤其是课后要求学生将课堂知识进行分享,在特殊时期带动了家人一起健身,提高了健康意识,营造了居家锻炼氛围,达到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目的,这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