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郑春仙.合作原则下的英语幽默话语分析[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2,(02):105-109.
 ZHENG Chun-xian.Cooperative principle and English humorous discourse analysis[J].,2012,(02):105-109.
点击复制

合作原则下的英语幽默话语分析()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12年02期
页码:
105-109
栏目:
语言与文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2-03-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Cooperative principle and English humorous discourse analysis
文章编号:
1671-8798(2012)02-0105-05
作者:
郑春仙
浙江科技学院 语言文学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ZHENG Chun-xian
School of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China
关键词:
合作原则违反准则会话含义幽默话语分析礼貌原则
分类号:
H31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探讨了故意违反合作原则的各准则所产生的幽默话语,并用Leech的礼貌原则等来加以解释。故意违反合作原则的各准则会产生会话含义,这种会话含义在话语的深层次上巧妙地传达了说话者意欲表达的信息。幽默话语正是利用这种深层次上的语用意义来含蓄、深沉、巧妙地应对生活中的问题,交际中的难堪,或用来点缀生活,愉悦生活,增强语言表达的效果,增添语言交际的乐趣。交际者用故意违反合作原则所产生的幽默话语来交际,其目的可以用Leech的礼貌原则及其四条补充原则来解释。
更新日期/Last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