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内在机制 [PDF全文]
(浙江科技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杭州 31002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为高校拓展和深化改革开放史教育提供了新视野。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要明晰其内在机制,把握好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国际比较和全球视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等与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的关系,为探讨促进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路径奠定基础。

Internal mechanism in strengthening university history education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in new era
LEI Zhisong
(College of Marxism Studi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has entered a new era. This new historical position provides a new perspective for universities to expand and deepen history education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In the new era the university history education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should clarify its internal mechanism, grasp the correct relationships between historical materialism, popularization of Marxism in China,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and global visi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ideological work in universities and history education of e reform and opening up, and lay the foundation for exploring the way to keep itself on the fast track.

引言

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占当代中国史70多年中近3/5的时段,而且改革开放史是正在进行、不断延展、史料鲜活、学生现场感最为突出的历史,这使得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具有强烈的政治关涉、现实关联和未来关照。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就是要使学生深入把握改革开放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增强学生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伟大成就、性质意义、宝贵经验的认同,启迪和引领学生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爱国。目前,杨耕[1]围绕自然历史过程论、历史决定论和意识反映论等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展开深入研究; 罗云瀚[2]和艾四林等[3]围绕治国理政中的历史思维、历史使命感、历史学习与历史教育的重要性等对习近平历史观进行阐述; 骆郁廷[4]、计卫舸[5]、阮一帆等[6]和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7],对红色文化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精神的育人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化解等问题展开研究。但迄今为止,学术界对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虽有一些成果,但多属报纸或政论性杂志的体会性、宣传性文章,尚缺少系统性、有深度的成果。因此,研究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特别是明晰与之密切关联的几对关系,对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可以为探讨促进新时代高校开展改革开放史铸魂育人的路径奠定基础。

1 唯物史观与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

唯物史观是科学的历史观,也是指导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的根本理论、基本方法论原则和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

唯物史观是一种阶级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历史观。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因此,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分析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所处的具体方位,使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探索、形成发展和完善建设的过程,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反对唯心史观,发现历史虚无主义的痼疾和缺陷并加以抵制。唯物史观强调全面地、辩证地、发展地认识客观事物,这就要求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地宣传、根据本来面目把握、在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中认识改革开放史,帮助学生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由于改革开放史留存的信息量庞大,这就要求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应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在纷繁复杂中把握改革开放的脉络,明确改革开放史的主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接续发展,深刻揭示历史和人民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唯物史观也不是僵化封闭的,它的发展是一部永远不会终结的历史[8],这就要求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坚持开放性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史观的一项基本原则,因此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应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不被一些琐碎事件所蒙蔽,在繁杂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分清主流与支流,把握改革开放发展中的整体性和规律性,科学评价改革开放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因此,新时代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应使学生认识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内在联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认识到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对改革开放之后的历史具有积极的、正向的影响,引导学生坚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历史,科学把握历史必然性与历史偶然性、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力避以今日之视野苛求前人,做到不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是唯物史观的一个核心观点,也是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出发点。坚持唯物史观,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学生、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学生,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高校应从人民史观、学生主体地位的角度,将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来对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系统阐述改革开放史本身就体现出了全体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智慧与力量,引导学生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变革时机,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继续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领跑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9]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改革开放史其实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紧密结合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其成立之日起,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历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形成、发展的过程中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10]。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11],高校改革开放史教育也必将得到丰富和发展。

高校是新时代开展改革开放史铸魂育人与宣传的重要阵地,也应成为改革开放史的传播高地。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通过准确把握和分析改革开放的历史主流、时代主题、宝贵经验和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从而展示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波澜壮阔的历程。所以,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展示教育过程。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把改革开放史教育与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学生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与宣传,使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来龙去脉,从而使学生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启迪和引领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将自己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因此,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正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相契合,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新时代,中国如何凝聚起改革开放的共识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效乃至成败。当前,各种错误思潮加强渗透并企图影响中国的道路选择,高校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面对的群体也成长在价值多元的时代中。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紧迫的时代课题,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和懈怠者。今天,中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意识、时代意识和超越意识[12],高校应教育学生从百年兴衰史中认识改革开放史、把握国家发展方向。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立足情与行,引导学生学史以矢志奋进,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引导学生增强担当意识、自强意识,激励学生建功立业的勇气,使学生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3 国际比较、全球视野与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

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是世界日益走向中国、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中国改革开放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没有对改革开放以来世界格局变化和中国深度参与国际事务进程的把握,就难以理解改革开放的历程[13]。由此出发,新时代高校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应树立国际比较视野,立足于多元世界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使历史教育、理论教育与世界接轨,使学生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使学生认识到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学生认识到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应从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改革开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的联系等方面,进行拓展和深化,从而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激励学生勇做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者。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和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全球性意义的历史事件。所以,新时代高校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应借鉴和运用全球史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教育学生从全球视野和世界各国的普遍联系中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全球史教育的视角要求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不仅要把经济、资本、技术、人口、环境、意识形态和社会生活变革的方方面面纳入育人视野,而且要揭示它们间的关系及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影响和意义。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坚持已经选择的正确道路的信念。在西方价值观强势输出的背景下,新时代高校在全球视野、国际比较中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以增强学生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辨明方向、看清趋势、把握世界大势的能力,使学生理解改革开放是如何在深层次改变国家面貌的历史,使学生在对改革开放史的深度思考中保持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融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与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

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手段。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加强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为目标引领,以增强人民的“四个自信”为责任担当[14]。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起点,也是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逻辑起点。

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常常拿新中国历史包括改革开放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图搞乱人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就要求新时代高校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系统回顾党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深刻揭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规律[15]。高校通过对改革开放史的解疑释惑,使学生从中华民族的复兴意识中释放出生生不息的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16],实现政治引领的作用。历史虚无主义和“颜色革命”威胁,是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警惕的主要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征程。出生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时期的学生,眼界开阔、敢于创新突破,这是他们的长处,但是,他们也存在着改革开放史知识碎片化,重横向比较轻纵向比较、重技能轻思想等问题。面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学生容易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和不解。新时代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中包含的精神文化和历史事实蕴含了丰富的教育价值,尤其是具有资政育人护国的重要功能。高校通过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回望历史,以史为鉴提出解决办法,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着力解决新时代学生面临的时代矛盾,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必要性,准确把握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统一学生的思想并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适应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的新要求,巩固中国的意识形态安全,有效应对思想文化领域面临的挑战,强化价值引领,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澄清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所导致的思想混乱,清醒认识新时代所肩负的新使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听党话、跟党走。

5 结 语

高校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阐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这些巨大成就背后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并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角度提出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同,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适应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引导学生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与新时代共命运。高校通过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使学生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责任,确保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丰富的营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