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范 莉,章迪平.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效应实证研究[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2,(02):115-121.
 FAN Li,ZHANG Diping.An empirical study on effect of mixed ownership reform in China[J].,2022,(02):115-121.
点击复制

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效应实证研究(/HTML)
分享到: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ISSN:1001-3733/CN:61-1062/R]

卷:
期数:
2022年02期
页码:
115-121
栏目:
出版日期:
2022-04-12

文章信息/Info

Title:
An empirical study on effect of mixed ownership reform in China
文章编号:
1671_8798(2022)02_0115_07
作者:
范 莉章迪平
浙江科技学院 理学院,杭州 310023
Author(s):
FAN Li ZHANG Diping
School of Science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Zhejiang, China
关键词:
混合所有制改革DEA Malmquist指数脉冲响应曲线地区差异
分类号:
F121.24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解混合所有制改革现状,以中国工业中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为样本,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效应。结合数据包络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和Malmquist指数从全要素生产率的角度分析不同所有制企业及其地区差异。研究结果表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仅次于国有企业,东部、中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较高,西部地区较低,存在地区差异。在此基础上,运用脉冲响应曲线着重研究西部地区混合所有制投资与私营投资的挤入、挤出效应,结果显示混合所有制投资对私人投资产生了挤入影响。因此,提出以下建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所有制企业类型,扩大地域范围,以形成规模协同效应;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协调东西部发展,加快开发开放步伐,为后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奠定基础。
更新日期/Last Update: